晶报评:深圳能否 建一座诗经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7-03-27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李跃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将于今年7月在深圳举行,这是全球植物科学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数千名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将与会。大会还将体现深圳元素,比如将首次设立深圳植物科学奖等。这些,想必很多人都已经知道了。

我想说的是,很多年前就在报上看到,台湾建了一座诗经植物园;2014年,山东青岛也建了一座,栽种了《诗经》里提及的60余种植物——那么,深圳能否借助举办国际植物学大会的契机,并借鉴台湾、青岛两地的经验,也修建一座具有深圳风格的诗经植物园呢?

在我看来,《诗经》是世界上最美的一本书。说它美,一方面体现在它对爱情的歌咏。这个不断进化的世界上,还有什么事物比爱情更能长久地打动人心,更能加深我们与生命之间的联系呢?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各种植物不时出现在爱情诗篇中,其间出现的植物名称达百种之多。如《关雎》中的“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秦风·蒹葭》中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卷耳》中的“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置彼周行”之类,让人感到,爱情就是那个时代生长的一种植物。此刻我的眼前依稀幻现出了谁家女子在溪边濯洗薇菜,顶着陶罐汲水而返的情景;幻现出了谁家少年在芦苇深处等待与人约会的背影……面对《诗经》,我们不能不想到我们的脚下,在这一座座钢筋水泥的现代化建筑之上,数千年前曾是一块怎样原始而美丽的土地。没有污染,没有噪音,形态各异的植物按照造物主的旨意自开自败,根系发达深深扎入《诗经》深处,清香袅袅,沾满了一代又一代士人的指尖与衣襟。

是的,溯《诗经》河流而上,不但意味着一次爱情之旅,也是一次不断与各种植物相遇的过程。比如《鲁颂·泮水》中的“思乐泮水,薄采其茆”—— 茆即今天所谓的莼菜,《植物学》的资料里,介绍莼菜为睡莲科水生宿生草本植物,自古以来就被视为蔬菜中的珍品,以嫩茎叶供食用。想想《诗经》里薄采莼菜的那双手,对这种蔬菜里的佳品是不是有种止不住的神往?再如《卫风·伯兮》中的“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飞蓬,学名狼尾蒿,生命力极强,长遍大江南北,是随处得生,随处得长的样子,但我们是否知道,这样一种寻常植物的叶脉中,还深藏着来自《诗经》时代的一种深情?又如,《卫风·伯兮》中有“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便我心痗”之句—— 这里的谖草,指的便是萱草,朱子注的诗经里,解“谖”为忘忧之意,所以萱草又有忘忧草的美名。

诗经植物园可谓人文与植物的一次完美相遇,让人在领略古老植物的摇曳多姿的同时,也感受到《诗经》里的文化流韵。前几天,南山区深云地铁站附近的一片桃林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欣赏,可见被声光电包围的人们大多有一颗“自然”之心。也可以设想,这样一座诗经植物园,应该会很容易成为深圳人心目中的郊游圣地——它不仅可以让我们藉此多识草木之名,那些和爱情一样古老的植物,那些在叶片上流淌至今的古人不加雕饰的情感,那些生命的况味,也可以让今天的我们活得更健康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