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以音乐这种世界语 沟通历史、现在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7-03-27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一带一路”不只是一个空间概念和经济合作战略,更是一个建立在历史文化概念基础之上的文化影响力范畴。深圳在全国率先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音乐季,以音乐架起沟通世界的桥梁,无疑是对“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3月25日晚,2017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深圳音乐厅拉开了大幕。在接下来三周的时间里,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艺术家,将分别在音乐厅、大剧院、保利剧院等深圳主要剧院为观众带来16场高规格、高水准、高品质的国际化音乐盛宴。

“一带一路”不只是一个空间概念和经济合作战略,更是一个建立在历史文化概念基础之上的文化影响力范畴。如今,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了100多个国家的响应,除了在经济领域方面持续加强合作外,文化领域的交流互鉴也在不断深入。深圳在全国率先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音乐季,以音乐架起沟通世界的桥梁,无疑是对“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种语言,但只有一种语言不需要翻译大家也能听懂,那就是音乐。音乐是一种真正的世界语。与雕塑不同,与文学不同,与舞蹈不同,与影视也不同,音乐兼容了声音艺术、听觉艺术、情感艺术、时间艺术的全部特征,不是语言,却胜却任何语言。音乐季旨在展示和挖掘“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在音乐领域的特色和亮点,同时欢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音乐艺术团组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积极参与,应该说就是看中了音乐的这种独特魅力。

不久前,位于南山的南头·赤湾丝路历史文化古迹与著名的广州十三行等一起,入选“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这也是深圳唯一上榜的文化地理坐标。早在隋唐时期,赤湾地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节点与港口,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在经济、文化、军事、交通、人员往来等方面有着密切关联。致力于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深圳,通过“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呼应深圳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体现了深圳的文化自觉与文化担当。

《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正在全面落实当中。把深圳打造成文化“丝绸之路”新起点,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合作,一方面,可以将我国的经典文化以及价值理念更好地传播出去,告诉世界“我们是谁”,这样一种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将使世界在对我国有了更多的了解及理解之后,产生更多的文化认同;另一方面,引进其他国家的先进文化,也将进一步拓宽我们的文化视野,更好地领略到文化交融之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700多年前,马可波罗就是从意大利威尼斯出发,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国;700多年后,生于威尼斯的我来到了中国深圳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这条古老悠远的‘心路’,不仅连接起历史与现在,更通向遥远的未来。”是的,以音乐这种世界语沟通历史、现在与未来,时间将向“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