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菜单"推动城市建立更深厚的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05-18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出炉,正着眼于以品牌文化活动的锻造促进城市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提升,进而推动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文化自信的建立。

深圳第一份“城市文化菜单”于近日发布。这份色香味俱全的“菜单”包含了新春关爱行动、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中国设计大展、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时装周等28项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的文化活动,为深圳市民送上了又一份文化大礼包。

数据显示,伦敦大型常设性文化节庆活动多达200个,香港有近50个,北京、上海也有20多个,而深圳只有10个左右,有国际影响的屈指可数。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推出,就是为了对深圳重大文化品牌活动进行整合提升,在活动数量和质量上进行“双提升”。

文化是城市的精髓和灵魂,一座城市的张力和感染力,往往取决于这座城市的文化实力。深圳此次发布的“城市文化菜单”中的每一项,都是多年来精心打磨的文化结晶,文化菜单的推出如同一根金色的丝线,将一粒粒晶莹璀璨的文化宝石串起,每一粒宝石既能各美其美,亦可实现有机统一,“城市文化菜单”本身,则成为又一件光彩熠熠的城市文化杰作。

“城市文化”与“菜单”两个关键词的结合,显得意味深长。城市的本质是人与环境的统一,人文与物质的统一,文化不是城市的点缀,而是推动城市拔节生长的土壤与养分,文化之于个体亦如食物和水源,须臾不可或缺。深圳此次推出的“城市文化菜单”致力于让高水准的文化活动贯穿全年,既是为了厚植和涵养城市文化土壤,也是为了将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送入寻常百姓家,使之成为深圳人生活实实在在的一部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一个国家如此,一座城市也一样。经过多年努力,深圳实现了文化的跨越发展,提升了城市文化自信,但是,与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要求、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及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深圳文化依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其中一大短板就是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还不多。文化品牌建设是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的关键,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出炉,正着眼于以品牌文化活动的锻造促进城市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提升,进而推动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文化自信的建立。

多年前,一些人将深圳称之为“文化沙漠”,但这些年来深圳文化所呈现出的惊人爆发力,不仅证明了“文化是流动的”,而且展现出深圳在建立城市文化自信上的坚定执着与高贵的坚持。譬如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文博会之所以能有今天的盛景,正源于“坚持数年,必见成效”的胸襟与气魄,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推出,则是这种高贵坚持的延续与再次呈现。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眼下深圳正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为总抓手,按照“认准一个目标,实施一套方案,构建五大体系,一年干几件实事,坚持数年,必见成效”的总要求,着力打造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文化强市。“城市文化菜单”的推出,必将有力促进深圳文化事业更上层楼,让每一个深圳人因文化而更加自信、从容,让诗意栖居的城市更加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