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有一种温暖叫北大“鼓励信”

发布时间:2017-05-1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希望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及时调整心态,不要让一时的失落否定你成为英雄的可能。”近日,北京大学发布了该校今年自主招生初审结果,同时也给初审未通过的考生发了一封“鼓励信”,让不少考生和家长为之点赞。据报道,北大“鼓励信”通篇约700余字,表达了对考生选择北大的感谢,也表达了对未能通过初审考生的惋惜和鼓励。

北大的这封“鼓励信”,对那些一时失利的考生会起到很大的鼓励作用。它并没有因为选拔结果就对落榜学生置之不理,也没有因其顶尖学府的地位而趾高气扬,这一点让人暖心。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比赛”,心态决定未来。北大在用权威的声音告诉考生们,执着和自信比输赢更重要。

——子瑜

大学之门不可能向每一个人敞开,北大作为著名学府,更不可能让每一个考生都能圆梦。对于无缘北大,考生能够理解,家长能够接受。可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想法。北大“鼓励信”之所以令人感动,是因其形式创新与关爱满溢,让我们看到了北大放下架子,不再端着的落地。有一种温暖叫北大“鼓励信”,它也是一份温暖的家书,值得其他学校效仿。

——郭元鹏

世界上从来不缺得意时的赞赏和失意时的打击,最缺的是得意时让人冷静的凉水和失意时让人重拾自信的鼓励。北大给落选考生写“鼓励信”,给失意者温暖的抚慰与奋起的信心,让我们感受到了一所大学的精神与情怀。

当然,在暖心的鼓励之外,更重要的是建立完善科学公平的人才选拔和评价体系,真正实现多维量才、多元选才、多渠纳才。正如北大在“鼓励信”中所提出的愿景——“我们想成为一张足够广阔的天幕,好承载起足够璀璨的繁星”。

——清如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