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20年500余人考学深造 对北大保安不应止于惊叹

发布时间:2017-05-1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评论员 石迪

有段子说:每个保安都是哲学家,他们每天反复追问三个哲学终极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这种调侃既反映了保安本身的职业特征,也说明囿于职业背景,保安群体在社会上的固有印象相对单一,外人眼中的他们与学识、才情等呈现出弱关系属性。

一定程度上,一些有关保安的励志故事的出现,让人们对于保安的认知逐渐全面起来,特别是近来刷屏的北大保安20年500余人考学深造的消息,更是被赋予了诸多公共意义。在汗水加持下,保安的光荣与梦想也能够释放出万丈光芒。

有人盛赞他们“站着也能上大学”,有人将他们视为生活中的榜样,也有人形容他们为武侠小说中的“扫地僧”。这些尊重展现出社会对于励志事迹的推崇,其背后则暗含着公众深切的自我期待。20年500余人考学深造,这其中许多人的事迹都曾见诸报端。上升空间看似逼仄的北大保安给整个社会传递了一个信号:对知识的追求可以改变自己。而在希望的舞台上,能收获成就的当然不止于北大保安,接受教育和更新知识的大门始终向所有人敞开。

也因此,对于社会和公众而言,比“北大保安为什么如此厉害”更有价值的问题是:他们怎样做到边工作边考学?怎样在生活压力之下继续保持向上生长的动力?怎样弥补自身基础知识相对薄弱的缺口?总的来讲,被梦想“俘虏”的人很多,但能够有所斩获的人,一般都具备某些积极而持久的特质。这500多位保安带来的又一个启示便是:知识不会直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努力汲取知识养分的开放态度终将改变命运。

500余位北大保安考学深造,相较于国内整体的保安群体,其样本并不算多,但除了突出优良的环境对人产生积极影响之外,也至少说明流动壁垒并非坚不可摧,并且有力印证了,相较于“在哪倒下就在哪瘫着”等句式的自嘲,人们更需要“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般的态度。这关乎生活的勇气,也关乎不泯理想、不甘平庸的意志。无论身处哪个地方,无论从事哪行哪业,人生都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