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技创新 助力大国崛起和城市腾飞

发布时间:2017-05-22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近段时间,重大科技成果一个接着一个亮相,令亿万国人倍感兴奋。

5月5日下午2点,举世瞩目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腾空而起,穿越云层翱翔在东海之滨,首飞圆满成功。C919在历经10年后终于破茧化蝶,实现了国产客机领域的突破,翻开了中国民用航空事业史册的崭新一页。

5月18日,我国宣布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成为全球首个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与一般意义上的科技创新不同,这两项重大科技成果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国人的兴奋之情也可想而知。

在可燃冰成功试采的消息传出的第二天,中国商飞公司的公众号“大飞机”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日前,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到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筹)调研。看上去,这不过是一条简单的领导调研消息,但其传递出的信息却并不简单——这是C929远程宽体客机项目的承担方第一次公布它的名字: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董事长在讲话中透露,C929项目正在全力推进,C929对标的机型应该是波音787飞机,与C919相比,升级版的C929是真正意义上的“大飞机”。

一项重大的科技创新成果,往往能带来令人惊叹的回报。比如国产大飞机将撬动万亿级的市场,社会价值更是不可估量。而刚刚被成功开采的可燃冰,1立方米就等于160立方米的气态天然气,理论上,100升“可燃冰”可跑5万公里,无怪乎有人惊呼,该技术若走向成熟,完全可能使世界油气价格“崩溃”——这就是科技创新的力量!

从前提起科技创新,尽管其价值也被认同,但在一些人眼中这四个字依然偏“软”,不如矿产资源和房地产等产业来得“实在”。科技创新并非灵光乍现,需要长期的投入和培育,而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可能无法见到效益。这与一些可以立竿见影带来GDP的行业和领域相比,确实不那么“实惠”,可一旦取得突破和成果,其释放的能量亦极为惊人。

从科技创新中汲取动能并实现长足发展,深圳就是绝佳的范例。三十多年来,深圳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矢志前行,未曾懈怠。这些年,中国经济社会急遽转型,在一些城市仍在徘徊困惑中艰难行进之时,深圳的华丽转身和高速度、高质量的增长令各界注目。2015年长征六号首飞成功,将20颗卫星送入距离地球524公里的轨道,创亚洲之最。其中,“深圳制造”的开拓一号卫星也伴随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的轰鸣声开始了太空征程。在人们还将目光集中在互联网等热点领域时,深圳已开始在航空航天、生物科技、新材料等方面掘进、发力。而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四个字。

去年,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等三大政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依靠科技创新一路走来的深圳,正在持续发力,并收获更多惊喜。

眼下中国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频出,但世界级的、基础科技领域和关键核心领域的创新成果仍不多。大国崛起和城市腾飞,还需要在科技创新领域有更宽广的视野和更远大的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