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通“一带一路” 打造山海相连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05-2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深圳晚报评论员 李屾淼

5月22日10时38分,装载着价值约200万美元集装箱货物的X8428次列车缓缓驶出深圳盐田港,一路向白俄罗斯明斯克驶去。这是深圳地区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一带一路”在深圳首次实现有效连通,深圳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连通“一带一路”的一线城市。

从深圳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主要承运的是大宗电商产品以及对交货时限有要求的轻工业、高科技电子产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出于对电子产品的时效性和安全性考虑,深圳有相当部分的电子产品都要通过义乌的中欧班列销往欧洲,现在这些产品不仅可以直接从深圳出货,而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节约运输时间和成本。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行中欧班列,能有效整合珠三角以及东盟、台湾等地区货运资源,利用深圳港口及铁路优势,再分拨到其他省市与区域,从而进一步强化深圳转口贸易中心地位,将深圳打造为海陆空铁多式联动的亚洲货运转运中心,促进珠三角地区外贸增长。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圳,在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坚实的基础。深圳背靠珠三角辐射华南地区,经济产业优势明显;深圳毗邻港澳,金融服务优势明显;深圳是中国的经济特区,在对外合作中具有明显的体制机制优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产业结构与深圳互补性明显。

历史上的深圳,本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如今作为我国的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拥有世界第三大集装箱港口、中国第四大航空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这是深圳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主动担当,也是谋划深圳更高质量发展的主动选择。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深圳,正全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既能“引进来”,又能“走出去”。从深圳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在“共商、共建、共享”的期许下,开启海铁大联动模式,通过与海港转运联动,进一步延伸深圳的国际影响力。让世界同享深圳与中国的发展成果的同时,通过交流互补进一步突破当前发展的局限,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