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把雨伞“撑”起更有序的互联网生活

发布时间:2017-05-23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继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之后,深圳近日又一位“共享家族”的成员出现在街头,这就是共享雨伞。一把伞押金19元,半小时租金0.5元,据创始人介绍,未来计划在深圳投放180万把左右的共享雨伞。

作为我国最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城市,深圳早已是共享经济风口下的重要市场。以共享单车为例,现在深圳街头的共享单车数量超53万,日均使用量达259万人次,已越来越融入深圳人的日常生活——这是一种崭新的互联网公共生活。这把俨然成为新晋网红的互联网雨伞,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的。

虽然,也有人对共享雨伞能否走远表示怀疑,认为它只是在蹭热度,比如雨伞家家都有,再说如果不下雨的话也基本上不会有人租雨伞用,纯粹是靠天吃饭,缺少实际需求。但是,当初共享单车刚刚出现时,也经受过类似的质疑,结果后来它的蓬勃发展势头超出想像。对于共享雨伞这样的新鲜事物,我们也应抱持包容、鼓励的态度。

事实上,在深圳,哪一天出门忘记带伞了,大雨就倾盆而下;或者,带了伞出门,一会儿天晴了,却又把伞遗忘在公交车上或某个柜台上,是许多人的“共享”经历。共享雨伞显然有助解决这样的“痛点”。此外,这款雨伞除了能挡雨、防晒外,因为伞身厚重,还可用作拐杖。伞内还有个小袋,内装一支小书签,使用者可写上想说的话传递到下一个人,实现“雨伞社交”。据悉,二代雨伞还将拥有MP4播放等功能,颠覆人们对传统雨伞的认知。

但正因为如此,实施管理前置,提前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加以引导,就显得颇为迫切。还是以共享单车为例。共享单车在有效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为此,交通运输部刚刚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要点包括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等。同理,共享雨伞也要积极汲取共享“前辈”的经验和教训,在雨伞供应、科学设置借还地点、监督使用和保障维护等方面,尽早出台相关规范。

另一方面,实现共享雨伞好借、好用、好还,也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一种检验。可以说,市民对待共享单车、共享雨伞等共享产品的态度,是这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试金石。更具体地讲,共享雨伞体积小,更容易被随处乱放甚至被顺手牵羊。技术层面加强防范外,个人学会共享公共道德也至为重要。

无论是强调规范管理,还是呼吁个人自觉,最终都是为了构建互联网时代更有序的公共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更多的共享产品与我们相遇,“共享生活圈”呼之欲出。而对这个徐徐开启的互联网新时代,不懂得在公共空间生活、不遵守共享规则的人会寸步难行。反过来说,每位市民都是城市公共文明的参与者、创造者和享受者,公共规则与个人文明自觉的合力,将使我们共享更美好、更有序的互联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