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处就该设在最美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7-05-23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备受瞩目的香蜜公园预计在7月份左右全面开园,开园后,福田区婚姻登记处将搬进这些主题建筑,并有望成为“最美婚姻登记处”。

香蜜公园地处深圳核心,占地总面积42.4万平方米,拥有10多万平方米的良种荔枝林,包括休闲运动区、果树园区、生态水系区、花卉生活区等4个基本功能区。香蜜公园里有玫瑰主题花园和中西式的婚礼主题建筑,而福田婚姻登记处的即将入驻,则赋予了这座公园更多的人文韵味。

说起婚姻登记处,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恐怕是排队、简陋和刻板无趣。刚刚过去的“5·20”当天,福田区就有180对新人登记结婚,是平常的6倍,在这样的高负荷之下,结婚登记可能遭遇什么可想而知。而即使是在平时,婚姻登记处也难以让新人们感受到新婚的喜悦和甜蜜,从毫无诗意可言的环境,到紧张的排号以及各种流程,都会令人紧张且充满疲惫。

婚姻是人生大事,可满怀喜悦的新人们在领证这么神圣的关口,却常常尴尬狼狈,甚至疲于奔命,稍晚点来就可能拿不到号,嘈杂的环境跟医院等场景并无太多区别。可正式结为法定夫妻这样神圣美好的节点,难道不应该是浪漫温馨,让人一生回味么?

从公共管理的角度来说,严格按程序办事,按部就班地履行各项规章,根据要求给新人们办完证书,就算完成任务,并没有太多可以指摘之处,但因为结婚登记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其应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公共服务,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是否足够人性化以及能否让新人们感到贴心、温暖和难忘,也是检验结婚登记这项公共服务成色如何的重要标尺之一。

把婚姻登记处搬入公园的主题建筑,将最美的所在留给最幸福的人儿,本身就是一种充满人情味儿的设计。公共服务虽需严谨,但却并不一定要冷冰冰,就像婚姻登记处,它本身被爱与温暖包围,就应该尽可能融入其间,甚至成为爱与温暖呈现的理由。但愿深圳的婚姻登记处能越来越美,但愿每一对夫妻都能从领证那天搜寻到别致的爱与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