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05-24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医疗领域社会投资活力,调动社会办医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已经大势所趋。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社会办医的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办医是本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推动社会办医有利于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健服务,形成竞争共赢的办医格局,可以进一步优化医疗供给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需求。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健康需求持续增长,社会办医服务内容和模式有待拓展升级,同时仍存在放宽准入不彻底、扶持政策不完善、监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在切实落实政府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医疗领域社会投资活力,调动社会办医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已经大势所趋。

事实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发展医养结合等新兴消费”,已经被明确为2017年重点任务之一。今年5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瞄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大力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进一步深化医改,改善民生。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社会办医前置审批“条条框框”太多,政府该松绑的必须要松绑。会议传递出的一系列对社会办医的支持政策,极大地彰显了政府破除社会办医玻璃门的决心,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日益丰富的多样化健康需求。

按照国务院《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年~2020年)》要求,到2020年我国每千人口床位数达到6张,即医疗机构总床位数要达到852万张,与2014年相比增加床位19.2万张。有预测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全社会对于医疗机构的新增投资将接近3万亿元,这无论是对政府还是社会资本来说,都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近年来,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不断推出,大量社会资本也纷纷涌入社会办医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仅新建的社会办医院一年都有一两千家,医疗相关产业发展迅猛。然而尽管民营医院发展势头迅猛,数量、门类持续增加,却至今仍处在一种结构性失调的尴尬境地。

居民健康需求不断增长,当前医疗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医疗行业,一并鼓励开办营利和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可以进一步填补需求空白。鼓励社会办医支持民营医院发展,不仅能满足患者多样化的医疗需求,弥补公立医院供给不足,而且能节省部分财政对医疗的投入,促使公立医院在竞争中提高服务水平,这是我国医疗健康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

未来,无疑需要继续加大力度消除社会办医的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监管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社会力量踊跃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瞄准供需矛盾突出领域,充分释放社会办医潜力和活力,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合理流动、充分发展,推动社会办医服务创新、业态升级,与政府办医共同发展、有序竞争。

鼓励社会办医,既要实现简政放权,同时也要积极引导,给予社会办医更多资源和政策支持,让医院无论私立还是公立,都能共享医疗资源和政策扶持。与此同时,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也不能缺席,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医疗欺诈等行业乱象,探索形成包容而有效的审慎监管方式,引导社会办医积极健康发展,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