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穿短裙露假肢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发布时间:2017-05-2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深圳晚报评论员 温琼

近段时间的“网络红人”谢仁慈,是穿短裙露假肢的“独腿女孩”,一位90后女大学生。谢仁慈4岁那年因车祸失去右腿,十几年时光里,她从没穿过短裙。但是在20岁生日前的某一天,她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露出假肢来又怎么样呢?”她个子比较小,穿短裙可以拉长身材比例,她涂口红,去健身房,在街头唱歌……她与众多20岁的年轻人一样,多彩而充实地活着。

谢仁慈很酷,这是网友对她的一致评价。她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缺陷而自卑、自此生活上空笼罩着一层灰蒙蒙的阴影,反而活得比许多人都精彩。她是“臭美精”,爱好旅游。她真的如一个“小太阳”,走到哪里就为哪里带来阳光和欢乐。当面对身体有缺陷的人士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时,人们往往会感到很励志。谢仁慈的行为也确实很励志,但相较励志,她所传递给众人更多的是一种潇洒、自由的生活态度。她或许可以大打“悲情牌”,但这样说到底还是没有真正走出身体缺陷的心理困境。她不希望自己成为他人眼中的“励志偶像”,因为她并没有觉得自己跟其他人有什么不同,不是“我们”眼中的“她”,而同样是“我们”中的一员。

是的,每个人的生活都有着自己的难处与局限,但还有着独特而自由的内在精神与生命态度,可以在有限的范围内追寻最大程度的潇洒和自由。谢仁慈有她的难处,而且难处还不小,但她并没有屈服,而是以积极的生命态度向众人展示了生命的丰富、神奇和力量,活出了自己的模样。

“从一直用外包装假装‘正常人’到我把外包装撕掉成为一个露着假腿到处蹦跶的大姑娘,这个过程不仅仅关乎美,更是一个自我接受与认同的过程。”这句看似平淡的话蕴含着谢仁慈的坚定和追求。每个人都有着自己脆弱与强大的一面,谢仁慈撕掉了假肢的包装,勇敢接受那个脆弱的、缺少右腿的自己,获得了大家对她那自由灵魂的欣赏。诚如谢仁慈所言,“你们又是否真正的快乐过?是否真正地接受过自己?”这或许值得每一个人认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