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城市急需更多 高端应用技术型人才

发布时间:2017-05-25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人才兴,则城市兴。这里的人才既包括专业型、研究型人才,也包括应用型、技术型人才。希望深圳技术大学能更好地扮演探路者角色,为深圳转型升级积蓄更强劲的人才后备力量,为全国职业高等教育改革探索出更多有益经验。

市民企盼中的深圳技术大学(筹)即将开始招生。据悉,该校今年将依托深圳大学面向广东省招生300人,开设物联网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明年3月将面向全国招生。这也意味着,深圳现代职业教育由此迈入了一个新的高地。

深圳高校群落已初步成形。截至2016年,深圳已经拥有高校11所,其中不乏名校与特色学院,一大批高端教育资源陆续汇集深圳。与那些综合性大学相比,作为一所本科及以上层次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深圳技术大学对城市的价值与意义同样不可低估,同样有必要进入更多人的关注视野。

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及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是深圳肩负的一项重大使命。为此,深圳将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融合化、集聚化、智能化发展。而推进这一战略部署,需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变深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足的状况。

深圳技术大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它是深圳“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一所本科学校,以建成世界一流的开放式、创新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为己任,面向高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端应用技术型人才。

说到高技能人才,人们很容易想到德国,想到德国的工业4.0概念。“德国制造”之所以在世界制造业内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跟它拥有众多一流的技工分不开,而这一切,又与德国高水平的职业技术教育分不开。培育无数技艺精良技术工人的“双元制”职业教育,可以说是孕育“德国制造”的摇篮。所谓“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就是学生一半时间在职业学校学习、一半时间在企业实习工作的教育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技术大学将学习和借鉴德国、瑞士应用技术大学的先进经验,积极施行“双元制”培养模式。此外,该校已经与德国、瑞士等国外应用技术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满足条件的学生将有机会免费到国外合作院校、研究所、企业等进行交流和学习,将他们的成长置于更开阔的坐标之下。

“双元制”之外,深圳技术大学还有不少创新举措。比如,将采取“订单式”培养,根据企业需求和学校实际设置课程,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采用“教授负责制”模式,学生一入学就可以接受教授的专业引导和技术启蒙,并参与到教授的团队项目当中。类似这样的举措,都有助于加速创新型技术人才的培育。

人才兴,则城市兴。这里的人才既包括专业型、研究型人才,也包括应用型、技术型人才。据悉,深圳市政府将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服务“中国制造2025”。到2025年,深圳将建成2-3所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职业院校。人们因而有理由对深圳技术大学寄予更多期待,希望它能更好地扮演探路者角色,为深圳转型升级积蓄更强劲的人才后备力量,为全国职业高等教育改革探索出更多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