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也应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17-05-25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近日,深圳5月餐饮服务场所控烟执法督查行动走进宝安,此次行动共检查6家餐饮场所,5家餐厅情况良好,但有1家禁烟情况十分糟糕,现场3名违规吸烟市民各被罚款50元。在被处罚时,有的违规烟民相当配合,有的则不情不愿,但不管怎样,控烟终于动真格了。

早在1998年,深圳就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地方性控制吸烟法规。但尴尬的是,在这部法规出台之后,很长时间内都未曾开出一张罚单。2014年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出台之初,曾被称作“史上最严控烟条例”,但执行与规定之间,仍存在着不小的距离。

有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每年死于吸烟的人达300万,到2025年将达到1000万。在此之外,还有一些人群长期为二手烟所困扰。但这些道理似乎并不能阻止一些烟民顽固地在室内公共场所吞云吐雾,在他们看来,吸烟这种事不该管也管不了,而现实也似乎一再证明了他们的“先见之明”。

吸烟是一种习惯,而且是一种极为“强大”的习惯,这一点得承认。但文明也可以成为一种习惯,亦应成为共识。控烟并非杜绝抽烟,而是在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寻求平衡点,个人可以有自己的习惯,但却不能以习惯为理由肆意冲撞他人的利益。

没有什么习惯是不可改变的,控烟也不例外。香港早在2007年就出台了极为严厉的控烟条例,在“严禁吸烟”的“禁区”吸烟,会当场收到1500港元的定额罚款通知书,如今香港已成为全世界控烟效果最好的地区之一,“文明的习惯”就此形成。现在深圳控烟升级,就是为了让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也成为一种习惯。

从今年1月1日起,深圳市的酒吧、足浴等休闲娱乐场所已从“限制吸烟”转为“禁止吸烟场所”,至此,深圳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这也意味着深圳从此进入室内公共区域“全面无烟”时代。深圳近期频频开展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就是要避免既有法规沦为纸面风光,让烟民不在公共场所抽烟如条件反射般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