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前海水城”规划勾画美丽新城

发布时间:2017-06-2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

十年前的前海是一片海,五年前成为建设热土。如今,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道路四通八达,水廊公园纵横交错,岸边公园绿草盈盈,前海湾内波光粼粼……一个充满活力、具有国际化城市风格的滨海新城正在崛起。

前海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集聚了当今世界先进的城市规划设计理念,获得了业界的高度关注。目前,前海这块不到15平方公里的土地,就已获得两个国家优秀规划设计奖一等奖、一个国家优秀规划设计二等奖,另有10多个规划获省、市优秀规划设计奖。

“前海水城”理念脱颖而出

前海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叶伟华博士向记者介绍了前海沧海桑田的巨变。为确保前海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市规划国土委于2009年组织开展前海地区概念规划国际咨询,吸引了全球几十家知名规划设计机构参与,其中8家国际顶级设计机构及联合体入围。最终美国FO(Field Operations)事务所的“前海水城”方案获得第一名。

詹姆斯·库纳是美国景观都市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是FO事务所负责“前海水城”的主创设计师。他的“前海水城”设计理念关注水和生态,重点在于将水融入城市,通过拓宽现状流经前海的河流和排水渠,规划了滨水走廊,把前海15平方公里的片区分解为3个中等尺度的功能区。詹姆斯·库纳的水城理念赋予了“人本水城”的意象,富有城市滨水的个性,以满足人们的亲水喜好,增添城市灵性,建设多姿多彩、曼妙灵动的滨海水城。

开门规划 共同描绘前海蓝图

“詹姆斯·库纳的‘前海水城’是个概念方案。” 叶伟华介绍说,市规划国土委大胆创新,“开门规划”,“综合规划”,在“前海水城”理念和方案的基础上,请来包括产业经济、城市设计、城市景观、城市交通、环境保护、工程设计等不同行业专家共同参与,于2013年编制完成《前海综合规划》,并经市政府批准发布,为前海“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奠定了坚实基础,努力将前海打造成为21世纪城市建设新典范。

先进的规划理念汇聚前海

叶伟华介绍说,前海借鉴香港的规划体系,创新建立了前海“综合规划+单元规划+专项规划”的规划编制体系。《前海综合规划》相当于香港地区图则,是指导前海建设发展的总体规划。单元规划是单元的综合性实施性详细规划,深度基本达到详细蓝图,并注重城市设计研究,相当于香港内部图则。目前,前海已完成或正在开展的规划项目有80多项(包括市规土委移交的10多项规划),包括美国FO、美国SOM、美国捷得、荷兰KCAP、德国、香港等世界知名设计公司以及国内专业机构参与了规划。

“前海在规划理念、编制方法、成果表达等方面进行诸多创新。”叶伟华介绍,前海规划既坚持“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也强调规划的实施性和适应性。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的“多规合一”。以“小地块密路网”为基础,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多样化、步行导向的城市空间,步行15分钟可达所有的公共服务设施和交通设施。建立多类型、层级丰富的公共空间系统。实行以轨道站点为核心的TOD开发模式,统一规划、综合开发地下空间。坚持公共交通主导、各类交通方式协调发展。新建建筑100%为绿色建筑。倡导水统筹治理、海绵城市、市政综合管廊等先进理念。开展区域集中供冷规划。倡导单元式的城市综合体开发模式等。这些理念具有高度前瞻性,符合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和要求。

世界顶级顾问团队为前海开发建设护航

为高质量建设前海,将前海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滨海新城,前海管理局于2014年6月成立了前海规划建设专业咨询委员会。咨委会有20多名委员,包括4名院士、1名普利茨克奖获得者在内的世界顶级规划建筑界专家,其中三分之一来自境外,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国际视野。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何镜堂教授受聘为主任委员。前海已召开两次咨委会全体会议,举办了两届规划建筑周和首届公共艺术活动。专家们热爱前海,关心前海,积极为前海建设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前瞻性、专业性、针对性的意见,为前海高水平规划建设贡献了许多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