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姿态”见证深圳高贵文化追求

发布时间:2017-06-2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创办更多文化盛会、建立更多特色品牌,是深圳矢志不渝的文化追求。有了这样的“城市姿态”,大美深圳将更加卓尔不凡。

今天上午9时30分,作为深圳城市文化菜单6月又一重头戏的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在会展中心6号馆盛大开幕。深晚记者从大展主办方获悉,大展开幕后将全部向观众公益开放,市民们不仅可以免费入场观展,还可以自由选择聆听四场研讨会和公益讲座、向摄影大咖现场讨教。

本届大展以“城市姿态”为主题,以摄影艺术为手段,从不同角度反映城市面貌,探索影像与城市的人文关系。深圳从当年的边陲小城发展到如今的国际大都市,见证并经历了城市化的整个过程,因此首届国际摄影大展也选择“城市”作为切入点,从摄影艺术的角度记录和反映城市面貌、城市发展,挖掘城市背后独特的人文价值和社会意义。

城市和摄影有着本质上相通的地方。城市化进程和摄影的发明发生在同一个时期,摄影艺术的发展与城市化的进程同步,某种意义上,摄影艺术见证了城市发展壮大的过程,成为城市化历史的一种宝贵载体,渗透着浓厚的人文主义关怀。可以说,摄影在现代城市形成过程中既具有一种能动性,同时也实现了城市与城市生活的视觉化,从而使得城市和摄影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两者通过各种形式产生独特化学反应。

这也正是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考量所在,把摄影放在城市化的历史与人文环境中,加以认知和理解,赋予摄影艺术一种更具社会化、历史化和人文化的视角,极大地开拓了摄影展的外延和内涵。

此次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共设有一个主会场和十个分会场,其中,位于会展中心6号馆的主会场从6月22日至25日间开启四大展区和四场研讨会讲座;而分布在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等区的10个分会场则将陆续举办13个平行展,通过一系列个性化和极具特色的摄影展览丰富和拓展摄影大展内容,吸引更多摄影爱好者和市民参与。

这将是一场惊艳全城的艺术盛宴,摄影爱好者和广大市民,将从视觉层面感受到摄影艺术的魅力,更将从理论和学术层面更深地理解摄影艺术,从而在无形之中提升审美能力和艺术文化气质。

本届摄影大展全程向市民免费开放,无疑凸显强烈的亲民色彩和公益性质,也将极大调动广大市民关注、参与和体验艺术气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事实上,我们注意到,在深圳文化菜单中,“免费”已成为一种常态化福利。这种无门槛、无成本的艺术公共产品供给,是深圳活跃城市文化氛围、满足市民文化权利、创造城市高雅文化品格的制度性福祉。

深圳是一座摄影之城,摄影创作领域广阔,成果丰硕,多种类摄影全面发展,有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逐步形成深圳摄影的特有品质、风格和流派,历年来在全国及国际摄影展或比赛中入选及获奖作品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加之深圳地处沿海,毗邻港澳,国际交往多,举办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经验丰富,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将成为展示深圳魅力和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又一独特平台。国际摄影大展在深圳这样一座几十年内历经沧桑巨变的城市落地,称得上是一次美好相遇。

创办更多文化盛会、建立更多特色品牌,是深圳矢志不渝的文化追求。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对标国际、定位高端,又以人为本、遵循民生导向,精彩文化活动一年12个月里轮番上演,做到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成为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形象的美好表达,也是深圳城市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有了这样的“城市姿态”,大美深圳将更加卓尔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