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系统需要更多有真才实学的人

发布时间:2017-06-22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听说罗湖区政府招博士应届生,免费提供三房二厅永久居住哦”!去年3月,一则罗湖招聘博士生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招聘信息随即引发报名热潮,报名总人数达5369人,相当于国内当年博士毕业生总数的10%。眼下,罗湖已陆续完成了28名博士的引进工作。

这些博士生经过实习考察期获正式聘用的,转正后按罗湖事业单位职员入编,享受七级管理岗位(相当于正科级)同类人员待遇,同时还可以享受区里提供的三房两厅免租住房。待遇确实优厚,招来的博士们干得也确实不赖。上个月勒索病毒肆虐,带来了一场全球性的互联网灾难。得知这一消息后,罗湖区信息中心紧急对全区的办公终端网站进行加固,周六早上接到通报,周一便基本部署完毕,在此过程中,毕业于法国国立布列塔尼高等电信学院的李炎黄博士所在的团队就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不少。金海鑫在清华大学做了两年博士后研究工作,其方向是媒介形态及产业研究,去年她通过公开招聘来到罗湖,现在罗湖区投资推广局工作。“这群博士带来了不少创新想法,他们不仅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还拥有将这些知识运用于实践的热情”。一位与博士共事的公务员这样评价。

社会的文明进步,对公共管理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深圳这样瞄准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城市尤其如此。目前,越来越多的专家型人才走上领导岗位,并发挥了巨大作用,而在基层,同样需要具有真才实学的高学历人才充实公务员队伍。

尽管一杯茶、一张报纸混一天,靠溜须拍马和曲意逢迎往上爬的官场生态正在被改写,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一些不良的官场旧习依然存在,一些成天夸夸其谈、不学无术者实事没干成几件,却将媚上欺下、懒政无为的恶习发挥到极致,要彻底改变这样的状况,通过打破常规引进专家型人才就是有效途径之一。

公务员系统需要更多有真才实学的人,也需要给有才学的人更优渥的待遇和发展空间,让庸才让位给人才,让人才找到价值感和归属感,公共服务的质量才能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