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纵容了百变“神医”再现江湖?

发布时间:2017-06-2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近日,一位3年间以9个身份活跃在多个地方卫视的“专家”刘洪斌在网上火了。从2014年至今,刘洪斌先后以北大专家、蒙医第五代传人、祖传老中医等身份通过电视等媒体推荐各种药品、保健品,有网友戏称其为“著名表演专家”。而这类电视医疗广告“假专家”,并不是个案。

“神医”再现江湖,以赤裸裸践踏法律底线的方式招摇过市,大行其道,暴露出在药品广告领域多重责任环节的松懈、麻木、滞后、失守。在我们掀起新一轮“神医”打假潮时,不能只盯着“神医”们,还要对照法律盯一盯那些宠惯纵容“神医”的环节,让那些没有尽到法律义务的广告发布、审查、监管等相关责任者付出法律代价,这样,才能起到必要的惩戒、震慑、教育作用,让有关人员记住教训、产生压力,倒逼他们敬畏法律、履行责任,从而堵住形形色色的“神医”们的生存之路。

——李英锋

表演都是双向的,有虚假表演,就有愚昧观众。刘洪斌们越是走俏,越说明部分国人的科学素质不高,越表明向国人普及相关医学知识迫在眉睫。从这个意义上讲,由资深的专业医生、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向普罗大众普及医学知识,不失为一条很好的途径。当五花八门的养生科普充斥网络与朋友圈,当“神医”们在电视直播间信口胡说时,人们都要反思:大众对于医疗与健康的认知还有哪些误区?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科普?

——王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