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光影中探寻心灵与历史的印记

发布时间:2017-06-27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这些天,身边不少朋友都在谈论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有些因为错过了展期而在朋友圈感叹运气不佳。一个与摄影有关的活动能引起这么多深圳人的兴趣,确实不多见。

一万个摄影师眼中,有一万种城市姿态。这次摄影大展以“城市姿态”为主题,通过摄影师的镜头探寻影像与城市的深刻关系。日本摄影师久保田博二镜头下的《东京皇居城区》和《纽约曼哈顿》呈现出大气磅礴之势;新西兰摄影师汤姆·哈金斯的《广州初印象1956》和法国摄影师阎雷《昨天的中国》将中国历史重新搬至人们眼前;英国摄影师布瑞恩·格里芬的《资本主义现实主义》通过影像直指全球化造成的世界范围内的混乱;中国摄影师朱宪民的《海外》呈现了东方视角下的西方城市面貌;王玉文的《工业·升级·创新》记录了东北老工业的振兴之路……这些国际化色彩浓郁、艺术品位极高的摄影作品聚焦那些被忽略了的都市细节与生活姿态,带领人们重新进入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城市空间。

“照片是时间与空间的切片”。照片并不是现实的世界,并不能使我们扭转光阴的旅程。但瞬间的画面却可能使失落的一切聚合为某种难以言说的诗意。照相机也从来不是一种中立的、超然的机器,任何快门按动的瞬间都是一系列文化和语言的选择的结果。有人说,收集绘画便是收藏梦幻,收集照片便是收藏世界。在光与影构筑的奇妙世界里,我们可以触摸不一样的城市姿态,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意境。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将目光投向城市最真实的面向,最火热的生活,城市的姿态,正是由无数个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和城市不断前行的脚印凝聚而成,脚踩坚实的大地,扎根生活,也让深圳首届摄影大赛赢得广泛的认同与共鸣。

从文博会到“一带一路”音乐会,从深圳设计周到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丰富的文化菜单、丰盛的文化大餐,让深圳市民充分享受到文化滋养,也有力提升了深圳的底蕴与品味,让世界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深圳。对于伟大的摄影作品而言,重要的是情深,而不是景深。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举办,展示了城市致力于推动文化创新和文艺繁荣的气度与抱负,也饱含了对城市深沉的文化关怀和拳拳深情。

诚如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摄影家朱宪民所言,“深圳具有一种魔力,能够随时激发出一个摄影家的创作热情,让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进入摄影家镜头,成为永恒”。这种“魔力”的背后,是一座城市创新、包容、开放、关爱的精神,这些精神充盈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也极易与艺术家们的镜头邂逅,碰撞出震撼人心的火花。某种意义上,城市姿态与伟大的摄影作品是相互成就,彼此成全。

从摄影技术诞生的那一刻起,摄影家为了快门按动的这一瞬间进行着艰苦的思考和寻找。快门按下了,作为过去的瞬间死了,但作为一种心灵和历史的存在,它却永远活着,这就是摄影的秘密和魅力所在。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将让更多普通的深圳人有机会同最顶级的摄影艺术亲近,并从光与影中探寻心灵与历史深深浅浅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