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裂痕 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7-06-27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这些天,一部名为《为什么当医生?这或许是最走心的答案》的视频火了,截至昨天下午,视频播放量已经突破260万,微信点击量突破70万——这部刷爆朋友圈的视频,正是出自晶报之手。

没有惊天动地,没有宏大叙事,这部时长不过两分多钟的短视频确有着直击人心的魔力,很多人看哭了,很多人从中捕捉到生活的勇气与力量。这并不是晶报的融媒体产品第一次引起轰动,此前,晶报拍摄的护士节短片亦引发广泛关注,好评如潮,并被众多重量级大V转发。

这些年,唱衰传统媒体的声音不绝如缕,而揆诸现实,包括报纸在内的传统媒体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在生产端,媒体终于迈进自动化门槛。机器人替代普通劳动力不仅发生在制造业,如今也进入智力密集的新闻业。腾讯Dream Writer如今已累计生成了三万多篇稿件;全球最大通讯社美联社早在2014年7月便开始使用机器人新闻记者播报财报新闻。

在分发端,以天天快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个性化阅读客户端,也在掀起一场巨大的变革:把新闻的编辑发布权从人让渡给算法。当然,算法终归也是人来编写,但是主导这一过程的不再是传统的编辑,而是程序员或者由程序员和编辑组成的跨界小组。在接收端,深度阅读可望不可及,纯文字的传统阅读变得更为小众化和精英化,图片和视频开始升格为21世纪主流文本表现形式。微信公众号一篇图文的平均阅读时间只有区区80余秒,全球用户都在经受注意力涣散的阅读大转折。

对于纸媒而言,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宣告一个时代的终结——但还好只是“似乎”。在一些纸媒同我们告别之时,另一些却正在寒冬中奋力跋涉,并不断绽放出希望的光亮。对于晶报而言,雄壮的再出发宣言和高调的新媒体产品发布固然激动人心,但用工匠精神悉心打磨好一部微视频,一篇公号文章,也能赢得尊重和口碑。某种意义上,媒体融合的广阔天空正是由着一个个脚踏实地、打动人心的产品撑起。

融媒体产品有着丰富的形态和传播方式,但要拥有传播力和影响力,归根结底还是得依靠优质内容。优质内容这四个字也可以作出多重解读,但仅就此次爆红的《为什么当医生?这或许是最走心的答案》这部视频而言,“有情有义”是支撑全片的核心,而“情”与“义”,也正是晶报的核心价值观之一。

许多人在看完《为什么当医生?这或许是最走心的答案》这部视频后记住了这样一句话:我们追逐的,正是我们不想失去的,在追逐答案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活成了答案本身——黑夜中你走过的路,将引你走向光明。这句话是对医护工作者说的,但又何尝不是对媒体人以及身处这个大转型时代的每一个人说的?答案在风中飘荡,我们与其说在追逐答案,倒不如说在追逐着自己。

莱昂纳德·科恩说,“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在媒体转型的艰难道路上,我们感受到破碎和撕裂,但也从裂痕的缝隙中看到点点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