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女士优先不能只靠“绅士风度”

发布时间:2017-06-2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女士优先车厢”不能简单一设了之,不仅保障女士优先的服务理念要跟上,配套的管理和服务也要相应地升级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全国首个地铁女士优先车厢“现身”深圳!据悉,女士优先车厢从昨日起,率先在深圳地铁1、3、4、5号线双方向列车首、末节车厢进行试点。深圳地铁表示,女士优先车厢的设立是倡导式,并非强制要求,希望男士发扬绅士风度,支持女士优先车厢的设立。

此前,深圳在提出女士优先车厢试点时,就引起过广泛关注,赞成者有之,持异议者也不乏其人,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于设立“女性车厢”会不会造成运能浪费,会否过度挤压男性乘客空间,给地铁运营管理和秩序维护增加难度等?

如今,深圳的试点已将公众的上述忧虑纳入了考量,比如,调整了车厢的定位,去掉了原先“女士专用/优先车厢”中的“专用”,改为“女士优先车厢”。女士优先车厢并非对男女乘客进行强制隔离,同时,也不是女性乘客专用,而属于优先女性乘客使用的性质,也就是说,如果普通车厢较为拥挤而女士优先车厢相对宽松时则可以共享。女士“优先”而非女士“专用”,凸显了该车厢设立的初衷——倡导社会形成关爱女性的文明风气,培养社会尊重女性的良好风尚。

深圳地铁,是深圳城市文明的窗口。笔者认为,既然设立了女士优先车厢,就要让它名副其实,真正体现女士的优先权。在“女士优先车厢的设立处于倡导式,非强制性要求”的语境下,要确保女士的优先权,不能只靠男士的“绅士风度”,毕竟,苛求每个人都具备这种风度是不现实的。“女士优先车厢”不能简单一设了之,不仅保障女士优先的服务理念要跟上,配套的管理和服务也要相应地升级。

从首日的女士优先车厢试行情况来看,效果尚不明显,在女士优先车厢内不乏男性身影。虽然,这与首次试点一些男乘客尚未了解具体情况有关,但也意味着宣传和引导的工作还可以做得更加细致。比如,除了在站台两端的屏蔽门以及列车首、尾车厢内门楣处粘贴女士优先车厢标识,以及在站内进行广播提示之外,在站台对候车乘客进行引导也非常必要,尤其是在试点初期,对男性乘客的劝阻与分流要有力度,才能让女士优先车厢走上正常轨道。

事实上,真正实现了女士优先的车厢,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才能看出这种尝试的价值,才能对其效果作出准确的评判,才能据此去决定下一步的选择。是沿用、推广,是改进、完善,或是暂时停止,都需要通过真实样本的试验去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