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轮对话谈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28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我期待同习近平主席在20国集团汉堡会期间再次会晤,并在年内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希望通过上述高层交往,推动美中关系取得新发展。”上周四,在华盛顿会见主持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中方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如是表示,他表示,美方愿同中国在“一带一路”有关项目上进行合作,这被认为是美方政策松动的明确信号,因此被外媒高度关注。

特朗普接见杨洁篪,延续了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时代开启的传统——不管对话在哪国首都进行,对话结束后,都会由所在国元首接见对话国代表,新华社电稿提及,参与对话的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上将也参加了会见,表明最高层对这一对话机制的重视。当然,中美外交安全对话能进行,正是中美元首顶层设计与鼎力推动的结果,令外界对这一对话机制的可持续性与内在动力更感乐观。

对话机制是否有生命力,能走多远,关键看其议程设计与对话结果,说白了就是:谈了什么,谈得怎样?从中美首轮对话传递的信息看,结合特朗普的会见表述,我认为中美双方的最大共识,实际上就是上周在对话前后媒体高频出现的两个中英文关键词,constructive、productive(建设性、富有成果)。这代表了中美双方对首轮对话的共同评判,为将来对话持续进行、深化成果开了个好头。

美国总统在会见中明确表态,期待同习近平主席的最高层会晤,这意味着“习特会”接下来将连续上演,必将为国际社会特别关注。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接受中方邀请将在年内进行的是国事访问,在外交礼仪上属最高规格,特朗普将成为继奥巴马之后,第二位在上任第一年就展开对华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众所周知,首次“习特会”是在佛州海湖庄园进行,习近平没有去华盛顿,基于外交对等原则,未来中国元首也会循例对美作国事访问,会上华盛顿,这意味着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美最高层的战略沟通与对话,还将持续加强,令外界对中美关系这一全球最重要双边关系的前景,更有信心。

外界对首次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一个特别关注,是中美双方显著提高了军事对话层级。可以这样说,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也是分歧最集中的部分,中美关系好不好,一个关键就看两军关系的处理。在军事领域增进互信管控互疑,将构成中美战略互信的基础。

我认为首轮对话释放了明确信号——中美两军正在落实元首共识,积极寻求务实合作,致力管控分歧。对话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中美两军都同意认真落实年度交流合作项目,要尽早实现两国防长互访及参联会主席访华。中美两军还将深化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反海盗、军事医学等共同领域的合作,并致力落实建立信任措施的谅解备忘录。

作为美方主持对话者,防长马蒂斯在国务院吹风会上明言,首轮对话让我们看到了能够创造的互惠互利的未来,两军关系的愿景正在呈现。这和另一位对话主持者、国务卿蒂勒森为未来40年美中关系谋划的表态,简直异曲同工。

首次中美外交安全对话还有一个特别看点在于,美方是国务卿加防长双主持,中方主持是杨洁篪,在人员安排上是二对一,这一安排是否属于过渡性质?未来中方代表团会否也搞双主持,参与对话的中国军方最高代表会否升级为对话主持,这颇有想象空间,也将打开两军高层务实对话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