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的河流会让城市更加灵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7-06-28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宝安区日前宣誓全面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据悉,10条建成区黑臭水体将在今年得到整治。2020年底前,完成前海湾、大空港、铁石水源三大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有承诺、有河流名单、有具体时间表,从中不难看出宝安治水的决心,也让我们再一次将目光投向那些流淌在深圳大地上的河流,学会倾听河流身体里的声音——为什么这一场攻坚战会引起市民的极大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5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了“绿色化”概念,将其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并列。而为这个“绿色化”概念提供注脚的,有青山,当然也有绿水——绿水与青山相互映照、彼此匹配,“诗意栖居”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深圳是一座公认的生态之城。它青山苍翠,森林覆盖率高,不久前更雄心勃勃提出要打造世界级森林城市;它是空气质量的“优等生”,在朋友圈里晒深圳的蓝天图,已成为许多人的习惯。它也堪称一座公园之城,一年四季花红草绿,有全球唯一位于市中心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与之相比,那些被污染的河流显得格格不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内陆城市不一样,作为滨海城市,深圳的河流水质不达标,也会使海水受到污染,破坏城市的滨海景观,深圳湾曾经反复治污就是一个例子。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体现为高楼大厦等现代化场景,还蕴含在河流、山川、海岸当中。将山、河、海融为一体,深圳才能更好地展现自然之美。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深圳河流治污的艰巨性与复杂性,远非常人所设想的那么简单。水量有限的属于乡土深圳的河流,遭遇一个人口超过一千万的体量庞大的现代化城市,人口和工业的高速增长让排污问题越来越严峻。目前,全市共有黑臭水体36条、45段,共203公里,其中宝安区有10条、11段,共69公里,数量占全市28%,长度占全市34%。也因此,对宝安来说,河流治污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但越是这样,越要迎难而上。责任越重,使命越大。早在2012年11月,宝安就在全市率先推行河长制。而眼下,为了打赢这场治水硬仗,宝安推出了许多硬措施,包括加大征地拆迁力度,消除这只影响治水提质的最大“拦路虎”;污水管网建设提速,仅茅洲河已建成管网498公里;落实最严环保监管执法,今年以来已对茅洲河流域的企业下达处罚决定85宗……类似这样的举措,将为整个深圳的水体治理提供可操作的宝贵经验。

深圳这个地名本身就与水有关。我们需要“深圳蓝”、“深圳绿”,也需要“深圳清”——补上河流这块生态短板,我们相信,一条更清澈明亮的河流,将让城市变得更加灵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