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同植物学大会一道探寻另一个生机盎然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7-07-24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昨天,经过数年精心筹备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正式拉开帷幕。起源于1900年、被誉为植物学界“奥林匹克”的国际植物学大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召开,让深圳备受瞩目。

国际植物学大会有117年的历史,是植物科学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第一届大会于1900年在巴黎举办,其后每6年举办一次,迄今已走过全球12个国家的16座城市。此次大会的主题是绿色创造未来,聚焦植物科学发展,探讨植物科学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大会将展示国际和国内植物科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全球范围内植物科学交流与合作,向公众传播与植物相关的科学知识。

一个多世纪以来,大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并牵手深圳,既是对中国多年来在植物学研究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不懈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正致力于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深圳的信任,而中国、深圳全力以赴支持和参与世界植物学大会的召开,也表明了国家和城市对于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的胸襟与视野,以及推动科学研究事业的担当。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用植物学家的专业眼光去打量这个世界,但借由国际植物学大会召开的契机,我们得以静下心来感受一个与人类共生的世界,一个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之外同样生机盎然的静谧世界。植物作为生物中一大分支,具有巨大的研究价值。植物学研究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和自然界最基本的规律,进而更深刻地透析生命的意义。

这些天,作为大会东道主的深圳已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在深圳城市中轴线的核心地段,一段新颖的立体连廊花坛悄然进入人们的视野。连廊花坛命名为“时间廊”,通过极富节奏和韵律的植物艺术画、插画艺术和中国传统园林的框景艺术,巧妙地呈现了国际植物学大会的百年历程,也让公众得以更深刻地感受植物生态之美。

这段时间,漫步在深圳的公园和绿地,人们也会发现许多植物旁都悬挂了名牌,据统计,名牌悬挂数量高达12.6万块。这是一种颇有意味的植物科普,通过了解一株株同我们相伴的植物的来历与出处,可以令人与自然的关系更亲密,也可以让人们感受到不同物种和生灵之间相互碰撞所产生的奇妙火花。深圳一些街道更给辖区内上千株景观植物统一悬挂了科普牌,牌子上除了植物的名字和图片外,还在右上角显眼位置设了一个二维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就可自动链接到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数据库……诸如此类细节都在告诉每一个深圳人,植物学大会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一个多月前,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向世界发出“绿色”邀约,深圳大会组委会向大会名誉主席Peter H. Raven先生寄出首张明信片,象征深圳向世界发出“关注植物,关注未来,美丽深圳欢迎您”的邀请。历时13年编研、全套4卷的《深圳植物志》也宣告出版,深圳这座绿色城市从此有了自己的“植物百科全书”。接下来,大会将以决议的形式发布《植物科学-深圳宣言》,同时将在福田红树林公园建设大会纪念园,并于会议期间举行建设启动仪式……走过百年历程的国际植物学大会,正在与地处中国南粤之地的年轻深圳碰撞出奇妙的火花,在深圳和大会的历史上,都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借由国际植物学大会召开的契机,我们得以静下心来感受一个与人类共生的世界,一个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之外同样生机盎然的静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