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推动深圳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评论员 钱飞鸣

以勇当尖兵的自觉和担当,推动深圳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本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我市经济运行情况。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巩固扩大稳中向好势头,推动经济运行“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实现“下半年好于上半年”,深圳的经济半年报提供了有力支撑。经济增速逐季攀高,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创新动力持续增强,运行趋势继续向好,半年报中呈现出的诸多特点,充分显示了深圳经济的活力和动力。

首先是增速稳定。深圳上半年8.8%的GDP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1.9个、1.0个百分点,属于领跑者行列。就上半年的情况来看,首季实现开门红,二季度好于一季度,深圳经济处于明显的加速期,而且这种加速得到了近三年GDP增幅的数据支持。还需要说明的是,深圳经济增速有着前低后高的历史规律,下半年好于上半年是大概率。

其次是实业支撑。实现平稳增长,根基是工业生产向好。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96.30亿元,增长7.8%,高于全国和全省0.9个、0.6个百分点。实体经济的支撑还体现在民间投资的活跃。统计显示,深圳上半年民间投资1074.90亿元,增长23.5%,增幅高于全国16.3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1.9%。其中工业投资320.25亿元,增幅高达54.8%,140亿元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幅更是惊人的151.5%。

再者是新动能涌现。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上半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9家,实现增加值117.70亿元,增长24.0%。此外,包括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的新兴产业保持较好增长势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3936.03亿元,增长13.9%,分别高于一季度和上年同期1.1个和1.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40.5%,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有着“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底气,更有着“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的自信。深圳明确提出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尖兵,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在媒体关于市委常委会的报道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深圳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首先是以更大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重在“降成本”和“补短板”上发力。向改革要动力,深圳有着明确安排。比如加快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投融资模式,通过PPP、专项债等方式科学筹措资金,打造一批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还比如加快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努力解决资金与项目不同步不匹配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2017年预算执行和2018年预算编制工作。

其次是进一步筑牢创新发展基础,继续走在创新驱动发展前列。大力推进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确定的“十大行动计划”,深圳还将认真抓好广东省部署的创新发展“八项重大举措”,积极参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值得关注的是,深圳高度关注创新生态培育,提出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研究制定促进天使投资发展的政策举措,还提出深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展,建立从研发、中试到生产的全过程科技创新融资模式,帮助企业跨越产品中试和上市、企业创业生存两个“死亡之谷”。

再者,深圳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高水平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提供了重大机遇,深圳将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编制,确保发挥深圳在大湾区的重要引擎作用。至于当前深港合作的具体项目,既有新生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项目,更有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开放再上台阶。

一张亮点频现的半年报,深圳的成功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于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制。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深圳的选择就是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