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治污就该从最硬的“骨头”开始啃起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不折不扣地推行铁腕执法,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彻底改变“违法成本低而守法成本高”的荒诞局面,当是茅洲河治理取得成效的重要前提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查处违法案件1063宗,处罚金额7705万元——去年以来,深圳实施了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大力推进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茅洲河发源于深圳境内羊台山北面,是深圳境内一条重要的河流。然而,长期以来,其污染问题一直难以得到有效缓解,以至成为深圳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也是全市治污攻坚任务最艰巨的河流。也因此,茅洲河的治理状况,某种程度上可以成为观察深圳河流治污的一种风向标。

治污就该迎难而上,从最硬的“骨头”开始啃起。《深圳市茅洲河流域环境监管执法行动方案(2016-2017年)》是一部为茅洲河量身定做的水环境治理方案,自出台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与过往相比,这一治理方案有不少亮点。比如,针对流域内重污染企业和非法养殖多、污水排放量逐年加大等治污难题,方案着眼于做“减法”,提出实行全流域限批,暂停审批重污染项目;在此基础上,每年淘汰10%以上重污染企业,联动推行“只出不进”政策。

而在执法监管方面,大力做“加法”。从2016年起,流域面积在5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及1平方公里以上的黑臭河流全部纳入监测范围,构建了覆盖全流域的数字化环境监测监控网络。更重要的是,茅洲河治理实行最严格的执法尺度,多种违法行为统一实行顶格惩处,以最强硬的手段开展各项执法行动。比如,执法部门开展了“春雷行动”,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做到按日处罚一批、限产停产一批、查封扣押一批、行拘刑拘一批,全面提升执法威慑力;开展了“小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对相关企业的违法行为,一律依法立案查处、一律依法查封扣押、一律依法关停取缔、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这种高压态势,有效遏止了企业的违法冲动。

长期以来,处罚力度不足是环境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数据表明,我国环境违法成本平均不及环境治理成本的10%,更不及环境危害代价的2%,导致一些“精明”的企业宁愿违法排污、缴纳罚款也不治理污染。而不折不扣地推行铁腕执法,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彻底改变“违法成本低而守法成本高”的荒诞局面,当是茅洲河治理取得成效的重要前提。

茅洲河是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我们希望,有一天它终能流淌出这个名字所赋予、所承载的诗意。我们也希望,茅洲河的治理经验能在其他河流治污实践中得到进一步推广,并建立专项行动与常态监管相结合的防治机制,让深圳境内310条大大小小的河流早日回归应有的清澈。深圳是空气质量的“优等生”、森林覆盖率的“优等生”、公园建设的“优等生”,有朝一日,也可以成为河流质量的“优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