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 :“套路贪腐” 实是作茧自缚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指出,随着正风反腐逐渐向纵深推进,一些贪官在受贿时讲“分寸”、有“套路”、善“权衡”,比如信不过的不收、关系不好的不收、家庭困难的不收,可谓“谨慎”到了极点。种种“套路”,貌似高度隐秘、“天衣无缝”,但始终难掩其权力寻租、触犯纪律底线的本质。所有“贪腐套路”都是不归路。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杨朝清(湖北武汉 高校教师):讲“分寸”有“套路”,表面上是一种规则意识与边界意识,实际上却是一种“选择性腐败”或“精准腐败”——看碟下菜、因人而异、灵活变通,关系亲近的人才敢信任、觉得安全的钱才敢收、认为能办好的事情才敢办,说到底就是千方百计降低“伸手被捉住”的概率。

既想权力自肥,又想平安无事,哪有鱼和熊掌兼得的好事?反复算计与权衡的“如意算盘”,难免会落空。既想当官又想发财,“隐身衣”穿得再好,依然会有上演“现形记”的时刻。

罗志华(湖北天门 公务员):与一般贪腐相比,“套路贪官”的危害有过而无不及,其做法更为隐蔽,因而也更难发现和查处。

蚕作茧,以为茧可藏身,最终自缚其中;鸵鸟将头埋于沙中,自认为很安全,却不知身体照样能将自己暴露;掩耳盗铃,除了自己,周围人都能听见。其实,“套路”就是蚕茧,贪官犹如鸵鸟,“套路贪腐”实是作茧自缚、掩耳盗铃。“套路”可以掩盖罪行,增加侦办的难度。但只要有“套路”,就会有迹可循,摸清了“套路”,“套路”就是“路标”,贪腐败露只是迟早的事。

邓海建(江苏南通 媒体人):贪官讲“分寸”、有“套路”,说白了,玩的不过是“盗亦有道”的逻辑。比如“雅贿”,看起来风雅十足,还不是权钱苟合?

近年来,在高压反腐态势下,“套路贪腐”成了“长袖善舞”的主角。不过,有两个道理是笃定的:第一,贪腐就是贪腐,纵使披上了“套路”的撩人外衣,迟早有露出真容的一天。第二,小贪小惩、大贪大戒,“套路贪腐”既改变不了贪腐的性质,亦豁免不了法律上的责任。即便是在舆论场,现如今连“农民的儿子”都赚不了同情的眼泪了,何况是滑头滑脑的“套路”?眼下,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趋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权术上的“套路”迟早会成为作奸犯科者为自己挖下的“天坑”。

(整理:姚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