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谁对一场 流星雨感兴趣

发布时间:2017-08-15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李跃

本月进入流星雨季,著名的英仙座流星雨、天鹅座流星雨先后降临。其中英仙座流星雨已在北京时间8月12日发生,因受月光影响,观看效果不佳,令期待它的爱好者们遗憾。不过,接下来的8月18日前后,天鹅座流星雨将在短时间内爆发,而且据预测,流星的痕迹短、速度慢、颜色偏白,利于观测。

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关注到这则淹没在时事、财经、娱乐等信息碎片中的新闻。这样一个资讯过剩的时代,有些人热衷于指点天下大事,有些人迷恋财经消息,有些人流连于娱乐花边,但估计少有人会对一场流星雨感兴趣,尽管这个浪漫的名字中蕴含着真正的诗和远方。

卞之琳写过这样的诗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那么想像一下,一个人抬头观看那来自宇宙深处的风景,对旁观者来说,这种仰望星空的姿势本身是不是也成了一道意味深长的风景?生活对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具体而琐碎的,我们在承担这份具体与琐碎的同时,还有没有可能使生命获得超越日常经验之外的精彩与丰富?等候一场流星雨,与我们的现实生存无关,却与心灵的疆域有关。一个爱好流星雨的人,一个对浩瀚宇宙充满好奇的人,心灵的疆域会因此而延伸得更高更远。

前不久,无意间在微信上读到这样一段文字:1990年,旅行者一号探测器即将飞出太阳系的时候,拍摄了一张包含地球在内的图片。著名天文学家和科普作家卡尔·萨根为此发表了一段著名的评论:“在这样一个小点上,你所爱的每一个人,你认识的每一个人,你听说过的每一个人,曾经有过的每一个人,都在它上面度过他们的一生……每个英雄与懦夫,每个文明的创立者和毁灭者,每个国王与农夫,每对年轻的爱侣,每一个母亲与父亲……都住在这里——一粒悬浮在阳光下的微尘。”

老实说,这样的图片与文字,在一刹那间极大地震撼了我。是的,从宇宙的视角出发,人类的荣耀是如此微不足道,世俗生活的悲欢离合是如此微不足道。也许,将萨根的话翻译成佛经就是,“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当作如是观。”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独立的宇宙,有自己的星系、星云、恒星、行星与卫星——那么,我们该如何让生命像宇宙一样宏大,并且充满秩序与恰当的韵律?

据说国外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让哲学家进入一个极深的洞穴进行冥思,因为洞穴环境可以模拟太空环境,无边无际的黑暗与无边无际的寂静中,适合思考一些有关时间、有关空间、有关人类命运的终极哲学命题,适合发出平日被忽略了的“天问”。

“像上帝一样思考,像平民一样生活”,这是我读中学时,在诗人圈子里比较流行的一句话。已经不记得出自哪一位诗人之口了,反正这话我喜欢,曾经将它抄在了日记本的扉页上。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摆脱不了沉重的肉身,都需要奔走于柴米油盐的琐碎的现实之中,“像平民一样生活”;但另一方面,我们的灵魂要获得超越世俗化生存的能力,“像上帝一样思考”,去探究那些属于精神层面的事物,对这个辽阔的世界乃至宇宙保持孩童般的好奇心。也许,一场流星雨,一次对流星雨的等待,就可以让我们的灵魂随之飞升起来,获得应有的高度与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