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共享汽车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发布时间:2017-08-1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共享汽车全面铺开将产生怎样意想不到的问题,又应该怎样解决,显然还需要有关部门与时俱进,创新管理办法。相关法规条例,需要随着形势与业态的演变相应进行修订增补。

继共享单车之后,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兴产物,共享汽车正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其如火如荼的盛况不禁让人想起初生时的共享单车。在共享单车过去两年带动共享经济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追逐的焦点之后,共享汽车现在正被不少风投和创业者视为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车辆共享”这一理念最早于1987年瑞士、德国等地发起,在欧洲许多国家和城市获得推广。有调查显示,一辆私家车在一天24小时里,真正使用的时间平均不到3小时。在分享模式下,一辆汽车可以替代8辆私车的功能,提高了汽车的使用率,同时减少对道路的占有。城市人口的持续增加,必然带来更多的交通和环境问题。为了应对城市交通拥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汽车共享是一种介于私家车和公共交通之间的交通创新方式。

有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共享汽车的火热有其必然性。首先,在产能过剩、制造业过度发达、闲余资本过剩的背景下,汽车价格已经骤降,过去6万元至7万元一辆的汽车现在3万元就可以买到。其次,年轻一代的消费观正在变化,他们越来越重视使用权而非产权。我国城市人口集聚度高、面临严重的资源瓶颈,共享汽车市场潜力巨大。普华永道今年6月发表的《2017中国共享汽车现状与趋势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投入运营的共享汽车数量已经达到3万辆左右,预计未来五年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到2020年,整体车队规模有望达到17万辆以上。

虽然共享汽车发展存在政策支持以及市场需求等诸多利好,但其存在的问题也依然十分明显。共享单车至今未解决的违规停放、过度占用公共空间、信用体系欠缺等问题,在共享汽车领域照样存在。较共享单车而言,共享汽车还存在更为严重的找车难、停车难问题。首先,目前共享汽车投放的数量和用户的需求还远没有实现真正匹配。其次,共享汽车的投放模式面临定点借还与随借随还两种选择,目前看来,两条路都不好走。由于共享汽车客观上对城市空间的占用较大,如果要效仿共享单车突出随借随还的特性,方便固然方便,但一段时间内由于用户与产品的磨合,以及企业间抢占市场的竞赛式投放,极有可能造成城区机动车数量陡增,加剧交通拥堵;若采用运营点借还模式,共享汽车的便利性将大打折扣,市场不免大幅缩减,如同之前的定点租赁自行车一般,沦为市民出行方式一个可有可无的添头。

8月8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分时租赁,即共享汽车发展,并提出落实身份查验、确保押金安全、建立信用体系等要求。深圳也率先在国内发布《关于规范汽车分时租赁行业管理的若干意见》。相关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保护用户权益、提高小微型客车租赁有效供给、优化交通出行体系、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也只能在先期起到一个引导框架作用。共享汽车全面铺开将产生怎样意想不到的问题,又应该怎样解决,显然还需要有关部门与时俱进,创新管理办法。相关法规条例,需要随着形势与业态的演变相应进行修订增补。但无可否认,一旦共享汽车能走上良性轨道,市场进一步完善之后,将为出行、交通管理、环境治理等方面带来令人激赏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