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极限运动

发布时间:2017-08-16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近日,第五届时尚运动嘉年华在罗湖举行,受到广泛关注。此次嘉年华主要分为街头健身和滑板两大项目,这两个项目都属于广义上的极限运动。

许多人对于极限运动的了解都是从影视作品中来,事实上,这样的运动已经在国内悄然兴起,且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极限运动是结合了一些难度较高,且挑战性较大的组合运动项目的统称,比如滑板、极限单车、攀岩等等,都是极限运动项目。

极限运动是由多项成型运动项目以及游戏、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动作演变来,参与人群以年轻人为主的高难度观赏性体育运动,是人类在与自然的融合过程中,借助于现代高科技手段,最大限度地发挥自我身心潜能,向自身挑战的娱乐体育运动。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一些人已难以从一般性运动中找到快感和享受,于是开始追求更为强烈的刺激,并希望从中获得所需要的感觉和唤醒。

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交谊舞,到八十年代的迪斯科,再到九十年代的保龄球等等,事实上,运动形式确实有一个不断更新的轨迹。或许若干年后回过头来看今天所谓的极限运动,不过是稀松平常。所以对于新兴的运动形式不妨抱以开放的心态,给予鼓励和支持,而不是以不安全、行为怪异等理由去加以限制。

就国内而言,深圳在极限运动方面算是发展得比较早也比较好的城市,平均一年要举办20多场活动,包含了极限运动的大多数项目。深圳临海,在冲浪、攀岩和徒步等运动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譬如大鹏半岛即是深圳人冲浪的最佳之地,许多年轻人都喜欢去大鹏体验冲浪。而据相关人士透露,深圳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建设深圳极限运动公园,这个公园若能建成,不仅可为广大极限运动爱好者提供标准、安全的场地,也能吸引更多的人对极限运动产生兴趣。

除了能够满足公众需求,极限运动也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某种意义上,深圳的城市气质与极限运动有着共通之处,在深圳这样一座以先锋而闻名的年轻城市,极限运动应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