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行 最美梦想正在化为现实

发布时间:2017-08-1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这五年,在创业高新企业的量级孵化、城市创新精神的深入人心、政府公共服务持续优化带来的城市竞争力提升三大要素上持续发力,也就获得了与付出相匹配的长远收获。

回首深圳5年来的发展成就,犹如一部部或波澜壮阔、或激情澎湃、或青春洋溢的电影,它们都在讲述同一个主题——中国梦。5年弹指一挥间,中国梦在深圳走出了怎样的轨迹,又绽放了怎样的辉煌,值得所有深圳人检视与思索。本报即日起持续推出的“中国梦·深圳行”系列报道,将全景式回顾过去5年间发生在深圳不同领域里那些令人激赏的深刻变化。

从梦想到现实,这首先取决于深圳在创业创新环境的营造,尤其是对于中小型创业高新企业的扶持和孵化。中小企业拥抱未来,更能为城市带来发展的多样性。今天的创新创业型小企业,就是未来城市战略产业的生力军。全球经济史上,百年企业并不鲜见,但支撑经济发展,并把经济带向新领域的总是那些年轻的创新企业。

创业是连接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的重要桥梁,是新经济诞生的重要温床,也是新兴产业喷薄而出的土壤。一般而言,技术发明和技术创新并不必然带来产业规模,只有当技术发明和技术创新被安装在创业这驾马车上时,才有可能被带向宏大的境界。深圳未雨绸缪谋划布局,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绽放诸多亮点,恰恰是踩准了时代发展的鼓点。全市生产总值接近2万亿元、世界最大基因库在深圳生根发芽、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8037家,一系列成就凸显五年来的“深圳骄傲”。无论是各类高新产业的规模,还是在国际市场的作为,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而深圳五年来再创辉煌的另一大因素,来自科技与产业结合所带来的巨大创造力。“6个90%”所折射出来的,是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所在,对于城市而言,也具有路标性的意义:当前沿科技嵌入到产业升级的脉络之中,必将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产业模式,也就诠释出深圳在互联网创业时代的后发优势,更是全城创新精神驱动下的高水平崛起。

深圳这五年来,在城市公共服务上也苦练内功。五年光阴,深圳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人文氛围。与此同时,加大市内各高等院校的培养力度,从高教甚至义务教育阶段着手,依托深圳城市特质与产业特点,种下创新型基因、深耕互联网文化,为互联网人才的孕育、成长和使用构筑适宜的环境,从而迎来全国甚至全球互联网产业人才的汇聚。

五年追梦之旅,深圳全面深化改革结出累累硕果、前海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获得全国认可、可持续绿色发展道路日渐清晰,在珠三角传统发展的边际效用趋于极限之际,深圳刷新创新内涵,整合人才优势,实现与科技进步的互动,为经济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腾飞注入新的动力,映照出一条辉煌的未来之路。

深圳这五年,在创业高新企业的量级孵化、城市创新精神的深入人心、政府公共服务持续优化带来的城市竞争力提升三大要素上持续发力,也就获得了与付出相匹配的长远收获。从更深层次的意义而言,深圳也时刻将世界上最领先的创新型城市作为参照对象,立志于构建面向未来的战略发展体系。也就是说,一种更恢弘更超越的发展视野和城市规划思路,理应在五年发展之后,呼之而出,成为深圳统领性的发展战略,为深圳下一个五年的追梦与圆梦,指明前路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