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烟之前想一想: 这里允许吸烟吗?

发布时间:2017-08-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虽然在指定吸烟点吸烟不如边走边吸那么惬意,但这种个人习惯对他人权益以及公共空间的适当让渡,是一种文明的体现

■ 谢仕亮

当你在公园里散步、健身,正惬意地畅享着清新空气的时候,突然飘来一阵烟味将你“罩住”。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

深圳素有“公园之城”之称,福田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更是具有“颜值担当”的其中一座,大片的原生红树林给鸟类提供了舒适的栖息之地,深圳人在繁忙之余,也常在这里感受原生态的鸟叫虫鸣,而有人却在这儿“吞云吐雾”。这不仅大煞风景,还会弄糟了心情,影响了健康。

本月进行的第四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重点瞄准地铁和公园区域,昨日,深圳市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第四轮第三场走进了福田区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进行一个小时的突击检查,发现多名吸烟者,并对其中2名进行处罚,对其中一名予以口头警告教育处理。

从这一轮的突击检查结果来看,除了一些烟民是心存侥幸以为“偶尔抽一支不打紧”之外,有些烟民则是明知故犯,甚至对控烟充满抵触情绪,与执法人员对着干。他们显然罔顾那些为二手烟所困扰的人群的利益,在公共场所吸烟没有感受到应有的社会压力,也说明控烟仍然缺乏足够的社会共识。其实,控烟并非杜绝抽烟,而是在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寻求平衡点,个人可以有自己的习惯,但却不能以习惯为理由肆意侵犯他人的利益。深圳近期频频开展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就是在“动真格”,避免既有法规沦为纸面风光,让烟民不在公共场所抽烟如条件反射般自然。

还有一种情况不容忽视,不少被现场处罚的吸烟者对深圳控烟条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以为室内公共场所不能抽烟,那么在室外露天环境下吸烟应该没问题吧?其实这种想法也是“一厢情愿”的,除非吸烟的人是在很空旷又有大风的地方,才能将二手烟的危害降低,如果是在人流量集中的露天区域,只要有人吸烟,近旁就会有人被动吸入二手烟。事实上,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主要为孕妇、儿童提供服务的公园,以及公园、旅游景点等场所非吸烟点的室外区域也是明令禁止吸烟的。这从侧面反映了,深圳的控烟宣传还做得不够到位,需再加把劲,将控烟工作做得更深入人心,让吸烟者在掏烟之前自觉地想一想:这里可不可以吸烟?会不会影响别人?

公园等室外控烟要控得好,需合理设置吸烟点,将烟民引导到吸烟区,一方面保证吸烟者的基本权利,另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对其他人的影响。这一点,深圳罗湖区的做法值得借鉴,今年七月,罗湖在全市率先试点设置的第一批51处室外吸烟区,已在万象城商圈及南湖、桂园等街道投入使用。

虽然在指定吸烟点吸烟不如边走边吸那么惬意,但这种个人习惯对他人权益以及公共空间的适当让渡,是一种文明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