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场尾的历史人文资源值得挖掘

发布时间:2017-08-17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酷热天气,很多人会选择去大鹏的较场尾避暑。那里有蓝天、白云、沙滩以及充满小资情调、风格迥异的各类客栈,在每个不经意的角落都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较场尾也因此被称为深圳版鼓浪屿。

不过既然类比鼓浪屿,我们可以先试着来更多地了解一下这个著名的小岛屿。鼓浪屿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屿,其西南方海滩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鼓浪屿因此而得名。

除了自然风光外,百度百科上更多的是对鼓浪屿历史沿革的介绍。比如,公元8世纪前后,来自中原的陈、薛等家族先后迁居岛上开发与生产,鼓浪屿遂有“嘉禾里”之地名。今年7月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2项世界遗产项目。

可以说,鼓浪屿之所以有名,不仅仅因为它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还跟它富含历史人文积淀有关。对我个人来说,鼓浪屿吸引我的一个不足为外人道的理由是,写过《致橡树》的诗人舒婷就住在那里。其实,我国古代的名山大川莫不如此,绝胜山水背后往往有人文掌故为衬托。

说回较场尾,很多人记住的是它的海滨风情、特色民宿,其实,它也是有着较为丰富的历史遗存的。比如,它原名校场尾,古代是练兵之所——其实,我认为校场尾这个地名更有历史承载感,蓝天白云沙滩与猎旗飘飘的校场练兵的历史场景混搭在一起,使旅游体验更多了一种时空纵深感。再比如,校场尾与大鹏所城及有600年历史的东山寺相距均不远,虽然也有旅行社开辟了相关一日游活动,但这种历史文化资源还值得进一步挖掘。

较场尾拥有迷人的海岸线与风情万种的民宿群,弥漫着较浓郁的艺术情调与创意氛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将自己的休闲时光寄存在那里。但是,它要成为真正的深圳版鼓浪屿,还需要为它赋予更多的历史人文色彩,使它获得轻灵之外的另一份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