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让人才多拿一点,日子过得更好一点

发布时间:2017-08-17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开学日将至,深圳多区教育部门暑假正忙着“招兵买马”,面向全国招聘名校长、名师。为了吸引教育人才,各区可谓下足了本,给出的优惠政策十分诱人。

例如宝安区对于引进的校长,最高可给予300万元的奖励补贴和终身免费的住房,坪山区直接开出“100万元税后年薪”的条件招聘校长。 早在2012年,福田区就实行“百万年薪招聘校长”,近日该区再次发出公告,面向全国选聘高端教育人才28名,对新引进的高端教育人才,福田区教育局给予一次性人才安家费,标准为(税后):第一类80万元,第二类50万元,第三类30万元,第四类10万元。在盐田,应届生也有奖励:当年招聘的应届毕业生,到岗签订聘用合同后可在一年内申请毕业生到岗奖励经费(一次性),分别为博士每人3万元,硕士每人2.5万元,本科每人1.5万元……这样优厚的条件,让不少人大呼“诱人”。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大力揽才的新闻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譬如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的毕业生如果想在长沙购房,长沙政府将向他们提供3万至6万元人民币补贴,在长沙的头两年里,这些毕业生还能获得住房和生活补贴。武汉亦大手笔发布了一系列“留汉新政”:毕业3年内凭毕业证和就业证即可落户,5年让20万毕业生住进人才公寓……这一现象表明,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意识到人才极端重要性,而向来以尊重人才著称的深圳,当然也不能落后。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是“培养人才的人才”,重要性不言而喻。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和引进人才的力度,是深圳人才战略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深圳教育都被视作与城市实力不相匹配的民生短板,但近年来深圳教育正实现跨越式发展,包括南科大、港中大(深圳)等一大批名校相继建立,中小学基础教育水平也快速提升,除了大手笔投入,大批顶尖人才的引进也是实现这一切的重要原因。

人们常说“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要留住人才,就不能回避待遇,光讲理想、谈感情,待遇上不去,也无法真正打动和留住人才。中国社会常常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宁可吃大锅饭也不愿意看到有人多拿一点,这种状况在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尤其严重,也是造成工作效率低下、人浮于事的重要原因。现代用人机制就是要打破这种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拉开高级人才和急需人才同普通员工之间的待遇差距,让人才有获得感,让庸才感受到压力。

从这个意义上讲,300万的奖励补贴也好,百万以上的年薪也好,只要能真正招来并留住人才,就可以大胆地推行。对于这些诱人的待遇,旁人也不必眼红,与其羡慕别人,不如起而行之,让自己成为被需要的有用之才。

进而言之,教育领域能高薪揽才,其他领域和行业也一样。人才不可平庸,给予人才的待遇和薪酬也同样不可“平庸”,让人才多拿一点,日子过得好一点,没什么不可以。

现代用人机制就是要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拉开高级人才、急需人才同普通员工之间的待遇差距,让人才有获得感,让庸才感受到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