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民办教育是促进教育公平重要途径

发布时间:2017-08-1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实现民办教育水平的提升,在现有扶助政策基础上,还需要拿出一套更有力的民办教师队伍保障机制。

最新一期政府公报显示,从今年9月起,深圳将在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民办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津贴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其中,小学学位补贴从原来每人每年5000元提高至每人每年7000元,初中学位则从每人每年6000元提高至每人每年9000元。同时印发的《深圳市民办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津贴实施办法》以及《深圳市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和资助项目实施细则》也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对民办学校及其教师的奖励补助标准。

相比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深圳民办教育占比较高。由于深圳外来人口多,深圳的民办教育,主要是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求而发展起来,目前在基础教育阶段较为集中。一直以来,深圳的民办教育提供了大量的学位,民办中小学占38%,民办幼儿园占96%,两项比例在全国大城市中均为最高,民办教育在深圳,可以说占据“半壁江山”。民办教育对深圳的教育发展,为满足民众受教育需求作出了很大贡献。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过去5年来投入50亿元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激发了社会力量办学的活力,多举措推进民办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据统计,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至今已惠及民办学生超过108万人次、民办教师超过14万人次。近5年来,深圳扶持民办中小学发展资金投入超过62亿元。

整体看来,深圳的民办教育发展快,但也面临着起步低、底子薄等问题。必须承认,深圳民办学校的办学条件与水平,与公办学校相比整体仍存在不小差距。首先要解决有学可上的问题。据了解,深圳市从2008年春季学期起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书杂费(含杂费、课本教材费和练习本费),入读深圳公办学校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完全享受免费教育,就读于深圳民办学校且符合免费义务教育就读条件的学生,财政部门也按公办学校的统一补助标准给予书杂费补助。然而民办学校市场属性决定其学费标准给一些就学家庭,尤其是流动人口家庭造成不小的经济负担。政府把原来直接投入公立学校的教育经费按照生均单位成本折算,以补贴形式发放,冲抵相当一部分学费。这种做法,在深圳这个公办民办学校数量相当、流动人口数量巨大的城市,很好地解决了流动人口子女享受教育福利的问题。

在保证有学可上的前提下,教学质量也是人们关注的要点。如何引领民办教育优质、特色发展,是重中之重。近年来,不少民办学校纷纷探索小班化教学,开展国际教育,提供个性化服务等,这些发展探索与升级转型,离不开优质专业教育人才的具体操作。政府对民办学校的扶持,特别是对于民办教师的培训、福利力度都在增大,但即使实现同工同酬,公办教师与民办教师在编制管理、社保以及退休制度上依旧存在差异,难免影响对于优秀人才的吸引力,造成教师素质参差不齐,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实现民办教育水平的提升,在现有扶助政策基础上,还需要拿出一套更有力的民办教师队伍保障机制。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很难说民办教育已经充分发挥其潜能,真正起到盘活民间教育资源,成为公办教育有机补充的作用。在这方面深圳有需要、也有能力探索出更为科学、高效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