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对民办教育的这份“厚礼”

发布时间:2017-08-1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对于民办教育的发展,深圳还需要继续“托底”强化扶持政策导向等,加强对薄弱民办学校的扶持、引导和监管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新一期政府公报获悉,市教育局和市财政委员会联合颁布5个扶持民办教育的文件。其中,民办学校小学生每年学位最高补贴从5000元上涨至7000元,初中生学位每年最高补贴从6000元上涨至9000元,连续任教3年的老师每月发放津贴从300元涨至450元。

这一揽子的优惠政策将于9月1日起实施,对我市民办学校及其师生而言,无疑是一份沉甸甸的新学年“厚礼”。此次公布的系列扶持民办教育的新办法,内容涵盖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和资助、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位补贴、幼儿园保教人员和民办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津贴等,真金白银,干货十足。

民办教育是我市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教育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截至2016年7月,我市有民办中小学240所,教职工3.1万人,其中专任教师2.4万人,在校生47.75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45万人,高中在校生2.75万人。民办中小学的学校数、学生数、教师数均占全市中小学相应比例约36%。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市民办学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仅分担和缓解了我市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产生的学位紧缺矛盾,同时,一些优质、特色民办学校还为不同群体子女接受高端的选择教育提供服务。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投入,并形成长效机制。2012年开始,深圳就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学位补贴、教师长期从教津贴、奖励资助优质民办学校三项公共普惠政策。2015年9月,市政府又向民办学校发放“大礼包”,按每班补助10万元标准,向全市民办中小学发放设施设备一次性补助经费9亿多元,支持民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据统计,近5年来,我市扶持民办中小学发展的财政投入近62亿元,惠及教师14万人次和学生108万人次。深圳民办教育之所以能得到优质健康发展,与我市出台的一系列惠及学生、教师和学校的扶持政策密不可分。

而此番,为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深圳“五箭连发”,对民办教育的投入有增无减,仅学生学位补贴标准就增加2000-3000元,将有利于进一步减轻就读民办学校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连续任教3年的老师每月发放津贴更是从300元涨至450元,涨幅达50%,提升教师工资待遇,将有助于解决民办学校师资队伍不稳,流动性大等问题;而政府继续奖励资助优质民办学校,对办学水平进行评估,则可以促进民办学校提升办学质量。

当然,对于民办教育的发展,深圳还需要继续“托底”强化扶持政策导向等,加强对薄弱民办学校的扶持、引导和监管;同时应鼓励优质民办学校集团化、连锁化和联盟化发展,积极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端优质国际化学校,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优质、特色的教育选择;此外,还要加强对民办学校在扶持资金使用、安全等重点领域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