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空中要泊位”还开车人以幸福

发布时间:2017-08-18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晶报昨天报道,为解决停车难问题,深圳提出“向空中要泊位”,在停车位紧张的住宅、医院、景点,试点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建设。这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好建议,希望能够早日落实,让开车的人感到幸福。

若干年前,许多人觉得有车是件幸福的事。有些人还说,有了车就有了自由,可以实现那种说走就走的快意生活,人生半径也会随之扩大,可以好好享受。可买了车后才知道这是多么大的谎言——说走就走的旅行容易实现,可先得搞清楚目的地有没有地方停车;约朋友欢聚也很容易,前提是有车位能够使用。后来大家发现,其实去哪儿都不好停车,去哪儿都得为停车发愁,身累、心累。

开车人的辛劳,哪个车主都能吐一肚子的苦水——上班要赶早,为的是去公司楼下抢车位;回家要赶早,因为自家小区车位少;吃饭得赶早,因为黄金时段有饭吃无位停……处处得赶早,但谁都会有身不由己、无法赶早的时候。大多数人的情况是这样的,早上开车去上班,晚上却回不了家,一辆辆车都堵在小区停车场门口无法进入,甚至一堵几个小时,有争吵的,有鸣笛的,等待的车主烦躁不安,楼上的住户也饱受滋扰,人、车、马路都不得安宁,这一切皆因停车难而起。如此一来,有人索性就不开车了,让车“趴”在停车场,于是停车场里停的车越来越多,少则一周不动,多则半年都有。拥有了车,却不敢轻易开车,让有车这件事失去了意义。

当然,停车场不堪重负,马路以及人行道就会来“相助”。在许多住宅区附近就能看到,不仅路两边停满了车,连不少狭窄的角落也能停车,总之能塞的地方都能塞满。我常常夜深人静时才回家,见到路上乱七八糟遍地是车的场景,一面感叹壮观,同时也总有一种走进废车场的凄凉感。

目前,深圳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40万辆,而交警部门备案的停车位仅有125万个。有超过200万辆的车不得不流落街头,要在深夜里静悄悄地停,一大早灰溜溜地走。爱车停在无人看管之地,也有被人破坏的风险,车主无可奈何,却又无处倾诉,作为有车一族的幸福感根本无从谈起。

解决民生难题,深圳一向积极应对,这次“向空中要泊位”确实是福音,能预见的幸福也是幸福。接下来就看如何规划,有些地方人多路窄,建筑密集,“空中泊位”恐要细细思量;有些地方则因种植绿化占用大片土地,可某些绿化的景观并不好看,形成杂草堆,枝叶凌乱又布满灰尘,对城市安全存有隐患,是不是可以考虑减少这些绿化带,建立停车场?

好的经验有很多,欧洲一些国家建有专门停车的大楼,至少能解决上万辆车的停放问题;在不妨碍交通运行的情况下,适当多开放路边车位,并加强管理。只要在城市规划中,多考虑停车的问题,就一定能把它解决好。现在已有多个城市兴起了“共享停车”,允许一些单位或个人将专有停车位对外开放,既节约资源,又方便他人,是两全其美的好事。而深圳“向空中要泊位”的想法也同样会带来积极效果,让停车更加有序,让有车的人不恐慌,开起车来才畅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