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陪游名校”背后是盲目崇拜

发布时间:2017-08-18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评论员 温琼

时值暑假,清华、北大等高校成为北京热门旅游景点,有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前往高校参观。因游客众多,清华、北大两所学校也采取了相关限流措施。进而,参观的火热及进学校困难也催生了相关产业,有机构在淘宝店叫卖“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不需要排队就可以进入校园参观,要价近200元一小时,引得网友频频感叹,竟还有这种操作。

有一种声音认为这种行为并没有什么不妥,200元可以避免排队之扰,快速进校,还可以与名校的学子交流,十分划算。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商家和学生合作,利用学校的规章制度投机取巧的风气,在名校的光环下,多少会让人产生违和之感;更何况,这种行为破坏了游客参观名校的公平环境,某种程度上说,与“黄牛”无异。

清华北大近乎每年暑期都会迎来参观热潮,已成惯例,为了带孩子参观清华北大,家长无惧烈日暴晒,甚至凌晨排队,可谓煞费苦心。带孩子参观名校,并不是不可以,但要在理性的思维下,切勿盲目跟风。很多家长觉得,带孩子到清华北大校园里转上一圈,就可以刺激他们立下宏愿,有朝一日也考入最高学府。这种想法情有可原,但问题在于家长需要明白名校的真正魅力在哪里。名校的魅力在于人文精神,在于治学水平,而非那些建筑。如果只是怀着“沾点仙气”的心态参观校园,那收获的恐怕也只能是“到此一游”。

“状元”陪游无疑反映出了一些家长盲目的名校崇拜情结。其实家长并非不明白,“状元”或许只是商家打出的一种噱头。相关新闻中也有提及,“状元只是我们一个说法,其实考进北大清华的我们都叫状元”,但一些家长对此仍然十分受用,认为只要能够进入名校就是精英,全然不顾精英所蕴含的责任和人文内涵。想必每位家长带着孩子参观清华北大,都是基于给孩子带来文化熏染的初衷,然而刚进校门时就带着孩子投机取巧,这样怎么能够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对于高校自身来说,也确实需要加强管理。且不论那些“状元”是否真的是名校学生,这种行为无疑与名校风范大相径庭,对名校学子的集体名誉也是一种损害。倘若再从孩子角度想一想,当他们看到父母交口称颂的天之骄子,也干起了“黑导游”的营生,不知又会作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