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大学生生活费要拒绝攀比心理

发布时间:2017-08-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开学季临近,一位大学生家长在网上发出一则咨询帖,引来网友对大学生日常消费话题的热议。这位妈妈说,女儿马上要到杭州上大学了,她准备每月给女儿1200元生活费,女儿却怼她是否是亲生的?对此,有网友评论说,大学生每月1200元生活费省吃俭用、自食其力肯定够;有人说有钱就多花,没钱就少花,嫌少自己去挣;还有人说年满18岁花父母钱却不懂感恩,是教育的失败……你咋看?

生活费多少才够?要结合自身家境

@武林a-:1200元少吗?你是去上学不是去享受好吧,这都是被惯坏的,再加上现在的小孩攀比心太强。

@逗逗闲聊:钱,够或者不够,根本是没底的。同样,人心的不知足也是没底的。结合家里的实际情况再来考虑够不够。

@原鱼仔的爸:有钱就多花,没钱就少花。攀比什么?

@cocococo211:现在好多学生,手机要用苹果的,吃饭要去饭店或者外卖,化妆品要几千的,很会摆阔,一点力不想出,一点苦不想吃,不知道毕业后能挣多少。

@你不是马冬梅:那些说钱不够花的,都是被惯的,什么不够花,我上大学的时候周围也有一个月生活费1500元的,我呢,一个月才400元,不照样过来了。

@云刹火2015:要是大学生都这样,你让那些每个月收入两三千或者就没有收入的父母怎么养活一个大学生?这样的家庭可不在少数啊。

@天晚煤球:我弟每个月1200元完全没问题。学校饭堂很便宜,有考试或什么大支出再跟家里要或者打工就是了。当然也看家境,壕的每月十几万都嫌不够。

省吃俭用、自食其力肯定够,拒绝攀比心理

@薛定谔说我要养只猫:我2009年至2013年在南京上的学,1200元一个月。试过不乱花钱,最低一个月六百多就能生活。用父母的钱,要太多,总觉得是不好的行为。

@夏天41550:我妈妈一个月就给我一千块的生活费,除了学校要交钱什么的,买衣服鞋子都算在里面了。什么样的家庭就什么样的消费,觉得不够用可以打工兼职去赚啊,父母给的也都是血汗钱。

@Susan_Hermiti:呵呵,我2012年至2015年上大学,学费生活费全部自理,我说什么了吗?是很苦,确实很苦,还不是熬过来了!

@要谨言慎行的奇葩:坐标广州,我今年刚毕业。上学期间每月平均要花2300元左右,但身边也有很多朋友一个月七八百元就搞定的。无非就是克制一下自己的欲望,天天吃食堂,少去外面吃,每个月1200元足够了!少买衣服什么的,绝对还有结余。

@LeeJongTang:省吃俭用应该够了,至于胡吃海喝肯定不够。

@乡间一少年:就吃饭而言,学校的食堂一般是有政府补贴的,所以饭菜的价格比较低,一天大约30元就够了。从消费的角度而言,大学生正在上学,我认为没有必要过分攀比,应该适当消费。

年满18岁花父母钱却不懂感恩,是教育的失败

@vasthero:我一个月生活费500元,正常吃饭,照样活得好好的。你嫌弃这那,那就自己挣钱养活自己,我想问问你,你学的知识,仅仅是为了考试吗?做学问,先做人。

@帕提亚复合弓:心安理得花父母血汗钱的巨婴还真是多。

@A股-民工:我上大学在天津,每月1000块,吃饭喝水电话费交通费买东西……反正所有自己用的东西基本全包了!说够肯定也不够,但是上大学基本都满18岁了,有什么1000块不能满足的需求,自己解决啊!

@琛心已逝:不是给的生活费不够,是嫌K歌、请客、开房钱不够吧?学校餐厅都有国家补助,菜价很便宜,也不像高中的餐厅没有油水,还有小灶可以点。周末时间很多,出去打零工,当家教,都能有不小的收入。年满18岁花父母的钱不知道感恩的,都不太懂事。

@萧雯Sylvia: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父母付出再多他/她都会觉得少。教出这样的准大学生来,是这个家庭的悲哀,是学校、社会教育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