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心公园也可以成为一件艺术品

发布时间:2017-09-20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在南山区的大新南,有一个面积近400平米的街心小公园,绿意盎然,居民可以在公园里休闲、嬉戏。如果不是亲见,可能很多人想不到,不久前,这个公园还是一处杂乱无章的垃圾场。从垃圾场到街头景点,这是城市形象的一种巨大跨越。

所谓街心公园,主要就是集生态、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公共生态环境区域。这样的街心公园总能令我产生一种特别的亲切感。有人说,要读懂真正的老北京,得去北京的胡同里走一走,感受北京的胡同文化;同样,在我看来,要领略深圳无处不在的城市之美,以及这个城市越来越浓郁的家常风景,不妨到城市里星罗棋布的街心公园里坐一坐。

说深圳是一座公园之城,也许很多人首先会想起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等游人如织的大型公园。这样的公园往往成了城市的一种景观地标。但这不是公园之城的全部。那些星星点点、在某个街道拐角处就能让人不期而遇的街心公园、社区公园,往往更能拉近一个人与公园之城的距离,更能深入展示公园之城这个名词的脉络。

正是从这个角度说,作为一个设计之都、创意之城,如何加强街心公园的景观创意设计,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或者说,每条街道、每个社区都是有其独特气质的,与这种气质融为一体的街心公园,也可以成为街道或者社区的形象代言人。

曾在一篇报道中读到过这样的细节——设计师在旧金山Noriega街上设计了一个可以坐着吃东西和玩乐的空间,取代了原来的三个停车位。一个45°平行四边形被细分为两个独立的空间来满足各种不同的需求。整个公园由几个不完整的三角形的长盒子构成,部分设计成座椅,而具有危险性的“尖角”部分种上了植物来保护人们的安全。这算得上是一个超级袖珍街心公园了,这种因地制宜、既讲究实用又追求美感的设计理念,值得我们借鉴。

如果每个街心公园都能成为一件赏心悦目的艺术品,都能呈现不同的细节之美,无疑将在不经意间提升公园之城的整体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