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让共享单车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7-09-2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随着深圳慢行系统的完善和升级,以及对共享单车骑行和停放管理的精细化和制度化,市民将会更好享受绿色出行的乐趣,共享单车行业在深圳也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为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发展, 9月15日,市交委、市城管局、市交警局三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自2017年9月15日起施行。《方案》提出,将实行用户实名制,违法违规用户将被纳入黑名单,推动建立企业联盟,并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自行车道规划建设。《方案》明确,在2017年内,全市完成新改建自行车道不少于100公里,全市规划设置自行车停放区不少于5000处。(详见03版)

作为一种“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模式,过去一年来,共享单车数量堪称爆炸性增长。可以说,共享单车有效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等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地推动作用。不过,共享单车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无序投放、乱停乱放、违规骑行、押金风险等问题,尤其是在无序的资本追逐下,数量暴增的共享单车给城市的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带来严重的影响。

深圳是共享单车使用较早、发展较快的城市之一,截至今年8月底,深圳已有10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投放车辆约89万辆,从使用人次上看,共享单车已成为仅次于公交的第二大城市交通方式。与此同时,深圳也是较早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的城市,相继采取并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政策,就在8月23日,深圳市交委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暂停新增车辆投放,北京市交通委也于9月7日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至此全国已有12个城市暂停共享单车投放。

叫停并不意味着堵死,如果说以往共享单车行业发展主要聚焦“扩容圈地”,那么现在共享单车的发展主要着重于内部的平衡和完善。共享单车如何实现动态平衡?如何确定共享单车的投放比例?如何协助提升运维效率和保障服务质量……这一道道难题考验政府部门的管理智慧。其实,确定市民对共享单车的合理需求规模,在大数据时代并不难做到;而对于车辆的维修和调度,此次《方案》给出了明确要求,企业按照投入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人员、维修人员和调度人员;企业投放的每辆车至少每2个月要进行1次检修和维护,保证运营车辆整体完好率达到95%以上,这就意味着共享单车企业必须要在调度和人工科学维护方面狠下功夫,“只放不管”将成为过去时。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共享单车停车问题,与城市规划、设计、建设也有很强的关联性。深圳一直致力于构建“自行车友好城市”,从一开始的规划就彰显出了现代化都市的风范,对自行车道路权、行使权给予了相应保障,这也为共享单车在深圳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道路基础。不过,当面对共享单车的迅猛发展,深圳还需要在慢行系统规划及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再进一步。正是基于此,《方案》中明确指出2017年内,全市完成新改建自行车道不少于100公里;完善自行车停放区设置的同时,2017年内,全市完成道路路侧带自行车停放区规划设置不少于5000处。这其实既是深圳对自身不足的检视,也表明深圳借此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水平的意愿。

在“互联网+”时代,各种技术日新月异,新的经济模式层出不穷,但新产品的出现也不可避免带来一定的社会管理问题,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必须以包容创新的心态、前瞻性的思维,和相关企业协力合作,促使新鲜事物更好地有利于城市发展、服务民众。随着深圳慢行系统的完善和升级,以及对共享单车骑行和停放管理的精细化和制度化,市民将会更好享受绿色出行的乐趣,共享单车行业在深圳也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