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新公园要建好,现有公园也须提升

发布时间:2017-10-10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福田又要开一个公园啦!继香蜜公园之后,福田正着力打造金城生态体育公园,这个消息传出后,不少市民为之兴奋。

金城生态体育公园为福田污水处理厂上盖公园,位于白石路与红树林路交叉口东南侧,滨海大道北侧。北临深圳人才园、福田汽车站,南临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根据规划,公园建成后将连接起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园博园、塘朗山、儿童乐园,共同构建福田区西部绿色生态走廊。

前不久,香蜜公园的开园着实让深圳人兴奋了一把,高端大气的设计,令人由衷赞叹。而正在征求意见中的金城生态体育公园同样值得期待,按照规划,公园涵盖体育运动、配套服务、生态休闲、入口活动四大功能板块,不仅有观海台、景观环道,还有极限运动场、空中观景线、天然氧吧等等。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会在节假日和工作之余走进公园,享受休闲的乐趣。而宜人的气候,也给深圳打造公园之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市建成各类公园911个,是全国公园数量最多城市。根据《深圳市公园建设发展专项规划(2012-2020)》,至2020年,深圳公园总量将达到1000个以上,形成“千园之城”。

新公园越建越好,这无疑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与此同时,一些已建成的公园也需要逐步提升。比如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不少公园的公厕不足,许多早起晨练的老人找不到厕所,只能摸黑“就地解决”,天气不热还不严重,一到夏天,一些公园就被异味包围。又比如有些公园里的小卖店所售卖的商品价格惊人,比市场价要高出一大截,让公共场所和公共服务沾染了浓浓的铜臭味儿。还有些公园里则暗藏茶馆等盈利场所,此前虽有一些已陆续退出,但至今仍有部分盈利项目运转如常……

相对于新建的公园,已建成的“存量公园”是大多数,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改善和提升其软硬件水平,是值得关注的事情。新的越建越好,旧的越变越好,“公园之城”才会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