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让非遗“活”起来甚至火起来

发布时间:2017-10-11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光明新区马田办事处马山头社区日前开展了“非遗烙画”进社区活动,吸引了许多孩子参加。孩子们在专家的指导下,体验烙画创作,一幅幅有趣的画作在他们的手中诞生。

烙画又称烫画,是我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据史料记载,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后由于连年灾荒战乱,曾一度失传,直到清光绪三年才重见天日。这样的故事让我们意识到非遗传承的重要性,而“非遗烙画”进社区活动则告诉我们,传承非遗,不能让它成为橱窗里的摆设,而应让它更多地与现实生活进行对接。

是的,非遗来源于生活,今天,也必须更多地重新回到现实生活中来。事实上,现在的年轻人对非遗文化并非没有兴趣,然而长期以来,非遗往往以被保护的姿态出现,和社会公众尤其是年轻人之间缺乏有效沟通渠道,因而吸引力不够。

也就是说,只有让非遗“活”起来,它才能火起来,甚至重新成为社会的一种新时尚。以烙画为例,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这也是“非遗烙画”进社区活动受到孩子们热捧的重要原因。这种独特的烙画创作体验,不仅意味着他们与这种古老艺术的一次相遇,或许还会使他们无意间成为这项非遗的一个个小传人。

当然,对于非遗,我们需要传承的是它的文化核心,形式上可以也应当不断予以创新,才能使之获得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比如,过去剪纸的图样是梅兰竹菊、福禄寿喜,如果现在用同样的手法剪小汽车、高楼广厦等现代元素,可能有助于进一步减少人们与非遗之间的心理隔膜。

很多人未必知道,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年轻大都市,深圳不仅以高科技和时尚潮流著称,还继承了堪称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深圳拥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59个,其中省级非遗项目2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7个。如何让这些非遗项目更好地走进普通市民的生活,让市民在与非遗的互动中,更充分感受到地道、鲜活的传统文化魅力,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文化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