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在文化创新发展中勇攀“高峰”

发布时间:2017-10-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从来就是一座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的城市,创造了无数经济奇迹的同时,在文化发展上同样有着高贵的追求。一批“深圳原创”在评选中喜获丰收,是深圳文化繁荣、文化魅力、文化追求的集中体现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10月11日,深圳市参评中宣部、广东省“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表彰座谈会召开。3部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14部广东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以及一批优秀组织工作单位获表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最能反映一个地方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最能深入人的精神世界、触及人的灵魂、引起思想共鸣。

深圳从来就是一座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的城市,创造了无数经济奇迹的同时,在文化发展上同样有着高贵的追求。多年来,深圳一直坚持“全球视野、国家立场、深圳表达”的文艺精品生产机制,以“五个一工程”奖为龙头,“文学工程”“音乐工程”“影视工程”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并且叫响全国的文艺精品。本届中宣部和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评选表彰,是对近三年深圳文艺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对优秀文艺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一批“深圳原创”在评选中喜获丰收,是深圳文化繁荣、文化魅力、文化追求的集中体现。所有获奖作品,无论是文化创意还是制作水平,都精益求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重点反映现实生活、描绘时代风云、传递人民心声、引领审美风尚,叫好又叫座。它们不仅代表着获奖者个人在艺术创作、事业追求上的成功与荣耀,更代表着整个城市在文化品位与文化创新上的实力与希望,为深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文化,因创新而发展,因发展而兴盛。我们正处在一个需要伟大作品的时代,也是一个能够产生伟大作品的时代。孕育伟大作品的沃土,正是顺应文化发展时代潮流的新机制、新举措。“文化立市”战略不断向下扎根,《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持续深入实施,从政策、资金、人才、服务上对文艺事业发展予以全方位支持,让文艺才华有更好的展示舞台,让文艺创造有更大的实现空间,让文艺精品有叫得响、传得开的渠道,深圳文艺事业的源头创新力、核心竞争力必将得到明显提升,创作推出更多具有深圳风格、中国气派、国际视野的文艺精品。

盛世兴文,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确立崇高的文化理想和艺术追求,聚焦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文化创新发展中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夯实“高原”、勇攀“高峰”,为我们的事业发展注入更多的精神文化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