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关注留守儿童 不能落下未记入的另一半

发布时间:2017-10-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魏英杰

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启用后,既可完善留守儿童信息,又便于各地动态了解留守儿童情况,有利于精准化帮扶、精准保护

10月10日,民政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启用上线工作。会议要求,各地要在2017年11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农村留守儿童信息采集录入、审核报送。

这无疑是做好留守儿童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根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推算,当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高达6102.6万人。如此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很长一段时间来,一直是留守儿童父母心头之痛,也是农村基层治理的难点。不时发生的留守儿童安全事故、悲剧,也引起了广大社会公众的关注。

留守儿童本该在父母身边,受到父母的爱护与监护,但由于户籍制度、上学困难等现实问题,他们被留在了农村,由此出现很多问题。

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对留守儿童的情况不掌握,一些基层组织对留守儿童漠不关心、听之任之。这就等于是,家庭把监护责任抛给政府,而政府又把责任推卸给社会,由此形成巨大的漏洞。而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启用后,既可完善留守儿童信息,又便于各地动态了解留守儿童情况,有利于精准化帮扶、精准保护。

这里要说的一点是,根据2016年2月国务院相关文件的定义,留守儿童指的是“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根据新的定义,国内留守儿童数量锐减至902万人。原先,父母一人外出的留守儿童数量占总量一半以上(53%),而如今这部分未成年人都不被计入留守儿童了。

新定义固然有其考量,比如父母一人在家,至少不能说是缺乏监护能力,但这部分留守儿童其实也需要得到关爱与保护。所以,在登记符合新定义的留守儿童信息外,相关管理系统还有必要对这部分未成年人进行登记,这样更有利于掌握其动态变化,在必要时伸出援手。如果只是把目光盯着900万留守儿童,恐怕政策效果会打折扣。

更值得一提的是,像这样借助互联网技术,以平台模式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做法,近年来已有不少。例如今年9月,民政部开通了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实时公布了全国2134家慈善组织信息。再早之前,公安部开通了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对e租宝等案件投资人进行登记。

这样做的好处是很明显的,无论对提高信息公开化程度,还是对提升公共管理服务的效率,都大有帮助。这也说明,以平台化模式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做法,值得在各领域推广。

(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