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蓄积租房市场的信用力量

发布时间:2017-10-1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给民众带来更好的租房体验,这应当成为企业创新和服务的出发点,也应成为社会的共识。

近日,记者从“中国放心公寓联盟发布会”上获悉,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包括深圳在内的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只要你芝麻分超过650分,便可以享受免押金的福利。支付宝官方表示,为了避免黑中介和假房源,用户进入信用租房平台,看到的都是经过信用评估后的房源。同时,租借双方会签订电子合同,一方面避免虚假合同,另一方面,签订电子合同后,房源也会同步自动下线,以防止房源“永远在线”的情况,误导后续用户。(详见09版)

租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是一件烦心事,相信每个有过租房经验的人都会对此深表赞同。黑中介频频现身,骗取中介费,房东随意上涨租金、提前逐客以及房源失真等,都是租房过程中常见的权益受损问题。根据《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在调研中仅有26.31%的人表示在租房过程中未遇到权益受损问题。出租房本应成为人的梦想与担当的安居地,但却频频成为奋斗者奋斗路上的羁绊,这无疑会加大奋斗者的逐梦成本,也会挫伤他们的奋斗积极性。

而信用租房模式或将破解“房东或中介人员失信、房源失真”的问题,除了对“真房源”的保证之外,支付宝租房平台上还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芝麻信用租房档案,把租房的所有参与方全部纳入信用体系。对于恶意逐客、随意涨租的房东,租客可以打差评,并计入对方的芝麻信用租房档案;而房东同样可以根据信用评估来判定租户的相关信息,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租户的信用积累。信用信息就如同一座桥梁,让房东和租房者彼此的信息更加透明,这也有助于培养和提升社会整体的信用意识,从而加快信用社会建设的步伐。

信用租房模式除了信用评估这一大亮点之外,“付一押零”的支付方式无疑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众所周知,现在线下租房市场大多数是采取“押二付一”或“押三付一”的支付方式,而信用租房的“付一押零”,则意味着一个用户的租房启动资金或将节省数千甚至上万元。这对于租房者尤其是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可以极大减缓经济压力,从而将钱更好的用在找工作等关键的地方。

当然,作为一种新生租房模式,信用租房必然还需要接受相应的质疑和考验。比如芝麻信用分的650分标准的门槛是否足以支撑整个租房的信用市场?而目前信用租房上线的房源,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刚需相比,明显还远远不够;电子合同则考验着支付宝的实名认证以及保护用户信息的能力,这些都还有待市场的检验和企业管理的更加精细化。此外,支付宝平台也应该主动将自身的运营环节纳入到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体系之下,更好保证房源信息的真实可靠以及化解可能存在的租房纠纷,从而让民众租房更加放心安全可靠。

众所周知,国家正在大力鼓励和培育租房市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住房租赁工作,而大数据、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无疑会促使租房美好时代加速到来,正如有专业人士指出的,“在国家正在大力鼓励和培育租房市场的背景下,互联网技术和信用体系的加入,正在重构中国居民的租房体验”,在此形势下,给民众带来更好的租房体验,这应当成为企业创新和服务的出发点,也应成为社会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