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达摩院”意在告别商业模式红利

发布时间:2017-10-1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本报评论员 李迩

“在BAT中,阿里一向被认为技术最差。我不懂技术,不代表阿里不懂技术。”在云栖大会上,马云用玩笑话回应外界长久以来的质疑。

不过,此次大会让大家关注的不是马云式的幽默,而是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前沿技术研究机构“达摩院”。达摩院计划未来3年投入1000亿元,在全球招揽顶尖人才布局基础科学和颠覆性创新领域,首批方向聚焦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等多个产业领域。这些非常前沿和高端的技术,向来都是硅谷科技公司巨头的禁脔。如今以电商起家的阿里加入其中,为什么会投入巨资做技术粉呢?显然,这并不是简单地为了证明马云的玩笑话。

阿里此举背后有什么布局?这又预示着中国互联网怎样的发展方向呢?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虽然以BAT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市场把国际巨头打得毫无招架之力,但却多少有点被硅谷同行看不起,被认为中国互联网公司普遍是市场优于创新、模式优于技术。百度被视为BAT里最具技术基因的公司,李彦宏曾公开调侃竞争对手:“我们的竞争对手不收购技术公司,它们只为产品和用户规模付费,不为技术付费,只有百度为技术付费”。事实上,百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也迷失于O2O,直到“魏则西事件”之后,百度才重新回归自己技术公司身份,出售百度外卖等平台,全面转型人工智能,而百度All in Ai的战略也重新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截至美国时间10月10日收盘,百度股价上涨4.06%,收至262.45美元,飙至历史股价最高点。

百度转型成功了,其AI故事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了,阿里自然不甘落后。作为一家以商业模式取胜的公司,技术短板可以说是马云最大的痛,补短同样是阿里长期战略的核心需求。美国时间10月10日,阿里巴巴股价涨逾1%,市值超过4700亿美元,超越亚马逊。阿里要支撑高股价,要实现马云提出的未来20年阿里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同样要有故事可以讲,而像微软、谷歌、苹果一样进行技术储备,关于未来无疑是最具想象空间的故事。

梳理近几年互联网行业大事,可以发现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资本和资源的高度集中,风口行业的兴起至落定的时间段明显缩短,在市场迎来大资本和巨头进入后会迅速分出胜负。不过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却鲜有突破,企业始终围绕着广告、增值服务、付费、硬件这几种商业模式做排列组合,竞争门槛低,被复制的几率高。

毫无疑问,创新创业需要重新回到技术维度,巨头之间的竞争同样也要重新回归到技术维度,争夺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等领域才有可能获得产业机会。这也许是阿里投入1000亿元创立“达摩院”的原因。百度重新回归技术专注AI发展,腾讯提出“人工智能即服务”强调自己是互联网技术公司,大致亦然。

当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第一波商业模式红利过去之后,“达摩院”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中国互联网行业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技术研究院,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回归到技术,中国互联网的下一波将是技术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