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标准体系”源自创新亦将推动创新

发布时间:2017-10-16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每年的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深圳日前召开的2017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推进大会上传出一组令人感奋的数字:截至2017年9月,深圳市企事业单位已先后主导或参与研制了4768项国际国内标准,其中国际标准1384项,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39个标准研制项目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再到“深圳标准”,清晰地勾勒出了城市拾级而上的发展景象。2015年,市政府以1号文发布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及行动计划,将深圳标准的要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去年8月,深圳率先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圳标准的前景进一步被重塑。

标准源自创新。深圳标准攻城拔寨的背后,是城市源源迸发的创新力。近年来,深圳积极部署创新产业链,把一半以上财政科技类支出投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每年组织实施100个以上重大攻关项目,组建了45个产学研资用联盟,支持企业、院校、研发机构等加快突破一批基础技术、通用技术、“杀手锏”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在一些科技前沿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可以说,没有对创新使命的深刻认知,没有不断超越自我的创新眼光与气魄,深圳就不会成为一个由众多标准编织而成的“标准”之都。

事实上,在深圳,企业是国际标准研制的主力军。比如,早在2006年,深圳企业飞亚达就开始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目前已参与制定4项国际标准,从钟表技术标准的“跟随者”,逐渐转变为国际标准制定的“技术领袖”。2014年,华大基因提出了三项国际标准预提案。华为在今年的CES Asia上发布了最厚处仅12.5mm、尺寸小于一张A4纸的MateBook X,刷新了笔记本行业的技术水准……越来越多的深圳创新企业正试图引领行业趋势,乃至创造更高层次的“深圳标准”。

反过来,正如今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标准让城市更智慧”所表达的一样,深圳标准体系的建设也为创新提供了驱动力,为城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家都知道,遵守最严格的标准化规范和最前沿创新技术的完美结合,成就了高品质的“德国制造”,某种程度上,“德国制造”就是“标准”的代名词。深圳标准的不断确立,也将使城市创新处在更高的坐标之下——标准越高,品牌越响,信誉越好,创新动力就越强,这是一条看得见的逻辑链条。

标准建设与城市创新相辅相成、互为犄角,必将更好地助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今年6月,深圳作为全球十五个发起城市之一,积极推动成立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指导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我们希望,深圳未来能研制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性、引领性的“标准”;我们也相信,“标准”簇拥下的深圳将更有创新活力,每一条“标准”都将成为一台城市创新的加速器。

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再到“深圳标准”,清晰地勾勒出了城市拾级而上的发展景象。深圳标准的不断确立,将使城市创新处在更高的坐标之下——标准越高,品牌越响,信誉越好,创新动力越强,这是一条看得见的逻辑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