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短板变成长板:一流城市该有的胸襟

发布时间:2017-10-16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近日,南山区相关负责人在调研时提出,要打造与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相匹配的医疗环境和教育环境。

目前,南山多所医院正在改扩建过程中,医疗水平稳步提升;同时,通过探索委托大型企业参与建设学校以及进一步推动集团化办学,使得南山教育的实力更加雄厚。

一直以来,医疗和教育都被视作与深圳城市地位不相匹配的两大短板,但近些年来,通过全市和各地区的不懈努力,这样的局面已得到极大改观。譬如在教育领域,早在2014年,深圳市政府即与吉林大学、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也是办学规模最大的昆士兰大学签署了合作举办大学备忘,随后,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亦正式启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深圳各区都在竞相办大学,其中南山、龙岗势头最为强劲。与传统办学相比,深圳新创办的大学也极具后发优势,这让深圳的高等教育发展站在了较高的起点,使跨越式发展成为可能。

在医疗领域,近年来包括“三名工程”在内的一系列大手笔改革,已令深圳的医疗水平今非昔比,众多名医的入驻,众多高水准医院的创立,让深圳医疗的整体实力有了质的飞跃。

眼下,在保持这种良好势头的同时,我们有必要进一步思考深圳还有哪些与城市地位不相匹配的短板需要补齐。某种意义上,深圳的教育和医疗之所以能有今天长足发展,正得益于长久以来深圳对自己的短板不回避、不虚饰,并针对性地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这些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在医疗和教育之外,我们应该发现更多的不足,并将之摆到桌面上,让大家知晓,并尽全力补强。

古人说“知耻而后勇”,有短板、有不足不是坏事,把它们找出来,亮出来,然后想办法将短板变成长板,才是一流城市该有的胸襟和气魄。深圳作为一个整体,各领域应协调发展,齐头并进,而不能有所偏废,对于一些与城市整体实力不相匹配的领域和行业,就应该大胆地采用非常规手段,促使其产生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