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企业可以倒,押金监管不能倒

发布时间:2017-11-1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共享单车企业可以倒,但押金监管不行。作为新生事物特别是可能助推创业创新的新领域,监管部门固然尽量持开放宽容的态度。但哪些方面该管,哪些方面该放,应当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不论业态如何变化,服务的最终是人,保护人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失,是监管部门始终要确保的红线。

日前,小蓝、酷骑、小鸣等多家共享单车公司,纷纷传出押金退还难的问题,个别公司已经传出大规模裁员、写字楼人去楼空等消息。已有多家媒体报道,小蓝单车等公司的手机APP现已无法办理退押金业务。尽管有的企业作出了承诺,但繁琐的程序、漫长的等待,用户利益能否得到切实有效保障,是共享单车乃至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健康发展所必须正视的现实。

共享单车押金数量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公开资料显示,摩拜押金299元,ofo小黄车押金199元。年初,摩拜和ofo两家公司宣布用户数量均超过1000万人来计算,按照这一规模来算,摩拜单车押金达29.9亿元,ofo单车押金达19.9亿元,两者相加就有近50亿元押金。由于摩拜和ofo推出了免押金的骑行政策,扣除这一部分数字,两家共享单车平台的押金池也有几十亿元之巨。

近期倒闭的数家共享单车企业,不少身居共享单车市场的第二梯队,所拥有的用户数量虽不及第一梯队的摩拜和ofo,也不容小觑。单以小蓝单车为例,在曝出押金难退以及经营困难的新闻之前,用户数量已经超过千万人,其主要车型押金为199元,整个押金池粗略估计也能达到数亿元规模。这笔钱是怎么用的,现在又在哪里,企业解散后用户又能否获得退还,这些都是有待回答的问题,然而目前来看答案不容乐观。

共享单车企业固然一度是创投市场的宠儿,也是用户关注的焦点,但就大多数共享单车企业而言,其前期运营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同时极速扩张的要求,周转压力很大,但整个行业可以说至今还没有找到成熟稳定的盈利模式。一旦资金周转速度跟不上扩张速度,就可能导致挪用押金等情况出现。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即使资金链不紧张,也不排除挪用押金用于其他投资的可能性。最近半年来,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平台倒闭,用户押金难退,这暴露了共享单车行业的巨大风险。

此前一些较小规模的共享单车企业黯然退场后,市场显然已经迎来了第二轮洗牌。而共享单车企业此前暴露出来的押金问题主要是押金无法及时退还或退押金周期长,而现在问题已经升级为企业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挪用用户押金。所以有必要追问的是,对共享单车的押金监管是否存在缺位?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押金的用途、监管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些规定是否得到了有效落实?是否对目前存在的隐患进行了排查?数月前已有共享单车企业倒闭的先例,第二批倒闭潮以及押金问题的爆发,有关部门是否存在反应迟钝之嫌?

哪怕作为“最好骑的共享单车”,小蓝单车和同样落幕的几家共享单车企业一样,毕竟没有战胜市场规律。失去入场先机,在技术、模式都没有显著特色的情况下,最终坐视龙头企业的引力场将市场不多的资源吸走。这固然令人惋惜,但盛衰兴亡也是市场的常态。共享单车企业可以倒,但押金监管不行。作为新生事物特别是可能助推创业创新的新领域,监管部门固然尽量持开放宽容的态度。但哪些方面该管,哪些方面该放,应当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不论业态如何变化,服务的最终是人,保护人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失,是监管部门始终要确保的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