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群尬聊“火星撞地球” 不如用爱化解

发布时间:2017-11-1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李慕瑶

随着越来越多父母长辈开始使用微信、qq等通讯工具,家族群自然也跟着产生。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你的手机里总免不了有一个名为“老李家”“老王家”“家和万事兴”“相亲相爱一家人”的群。

在长辈看来,这自然是一个沟通亲情的渠道。可也未见得人人都对家族群持欢迎态度。日前深圳论坛上就有一名网友发帖吐槽,说家族群里学历高的到了博士,学历低的小学没毕业,有人做到了企业高管,有人在家务农打工,在群里根本聊不来。

除了身累,还有心累。叔叔阿姨在群里发伪科学的养生知识和假新闻,看得人难受,可一辟谣,难免就会被爸妈说成是“不懂事”。有网友编段子说:不孝有三,在长辈群里辟谣为大。这都是过来人的教诲。

如果回到几十年前,这些摩擦想必不会引起这么大的不满。因为那时大家族之间的亲戚长幼关系,都比现在亲密得多。大家住得近、交往勤,彼此的来往也多。今天同桌吃饭的姑姑,明天也许就能为你张罗一个好对象。一起钓鱼打牌的小叔,也许将来就是生意的合作伙伴。

时代变迁,中国人的家族关系,变得更加疏远了。大家住得远了,逢年过节才能见上一次。工作上的事,大家更加倚重朋友跟同事。至于找对象?相亲不靠谱,还是自力更生吧。就连一个人吃饭寂寞,我们往往也不会怀念一家人吃饭多温馨,而是打开电脑找个吃播,对着女主播一起吃饭。

平时大家结交朋友,组成交流的小团体,也是基于学习、工作、兴趣而非血缘关系。工作上遇到什么问题,你未必会请长辈拿主意,却可能在校友群里请教学长学姐。假如几千里外的一个网友跟你一样爱好摄影,那你跟他一天的聊天记录就可以超过和父母一周聊天记录的总和。

关系的逐渐疏远,加上知识结构的不同、兴趣爱好的不一致、代沟的冲突,造成的就是共同话题的缺乏,这时候非要拉一个家族群,大家就只剩下面面相觑的尴尬了。这时候,除了发红包、问早晚安,发一些自己的生活细节引起讨论,还能说什么呢?

换一个角度讲,长辈们曾习惯于亲密的亲戚关系,陡然间失却了这一重联系,自然希望借助新通讯工具的力量重建关系。在群里刚刚发过让你不耐烦的消息的他们,也许正握着手机,期待着大家的回复,那么,这时候表示一点简单的关心,又有多难呢?

长辈们,也应该学着去包容年轻人的话语习惯。既然想要家和万事兴,那么就应该包容家族中人的不同特质,动辄拿出长辈的态度想要“规范”小辈的行为,不如把态度放轻松一点,更“互联网”一点。

而要化解家族群“尬聊”,最好的方式,其实是大家从线上走到线下,组织见面的交流和聚会,加深亲情、消弭误会,理解对方的生活。

因为说到底,这是家族群,小小摩擦,用爱润滑才是上策。